星期六, 9月 29, 2012

杯麵3分鐘


10/3/2012 藍秀朗

【太陽】相信任何人都吃過杯麵,平日常搭遊艇及私人飛機的達官貴人除外,他們講求排場和享受,未吃過不足為奇。將熱開水倒入杯麵,等候3分鐘就可進食,但為何是3分鐘?

日清食品在40年前首創出杯麵,據說製造商故意將煮麵時間改良成3分鐘。在杯麵誕生的同一個年代,在日本的公眾電話投入10日圓硬幣可通話3分鐘。學者認為3分鐘對一般人來說是最適中的等候時間,超過這時間就會覺得不耐煩。

日本曾經推出只要煮1分鐘就可進食的杯麵,但不受歡迎並很快撤出市場;原因是麵條太易變軟,在吃完最後一口前,麵條已失去彈性。

日本有人進行過煮杯麵的時間測試,發現煮2分30秒跟煮3分鐘相比,口感幾乎沒有分別。日本亦有人曾作出奇怪測試,以常溫水(即是室溫水,約25℃)倒進杯麵,浸1小時也可將麵條浸出同樣口感,但當然變成冷麵。

日清杯麵的日本官方網站提供多款迷你遊戲免費任玩,每款的遊玩時間剛好是3分鐘,讓等吃杯麵的人消磨時間。

特撮片《鹹蛋超人》中的超人變身後可作戰時間是3分鐘,據說當時拍攝超人大戰怪獸的成本太高,每集只可拍3分鐘動作場面。

如果當超人完成變身時倒熱開水進杯麵,那麼超人幹掉怪獸的一刻,就是杯麵可吃之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