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4, 2012

叮噹軼聞

叮噹的秘密 21/9/2012 蔡俊傑 

【am730】伊斯蘭世界反美,內地反日,世界似乎變得愈來愈混亂,看見近來實在怨氣和戾氣太重,忽發奇想,假如現實世界真的有叮噹(多啦A夢)存在,能夠充當和平使者,利用各樣法寶平息各國糾紛,那就好了。

為慶祝叮噹誕生前100周年的活動,令香港人重拾歡樂童真,朋友想知更多關於牠的秘密,就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下。最多朋友想知的是「百寶袋」,亦即是「四次元袋」,內裡總共裝有1,303件法寶,至於有傳聞指數目為1,600件,是因為部分法寶經過改良,所以數目增加了。

《叮噹》在日本漫畫周刊中連載的年份,是1970年,當年大阪舉行世博會,當初有6本兒童雜誌同時連載叮噹的短篇故事,而連載故事的數目為1,332個。

《叮噹》主打兒童市場,所以故事元素及畫面都非常乾淨,意識上稍為有少少出位,都會惹來外界極大迴響,例如靜宜出浴的畫面,便令一眾叮噹迷議論紛紛。有統計顯示,在《叮噹》裡,每位角色的出浴場面,合共107次。

《叮噹》的電影版本,1980年首次上映,至今已有32套,日本本土的入場人次高達9,750萬,以日本人口1.2億計算,即是每6個人就有5個觀看過《叮噹》電影。

電視台於1979年開始播放《叮噹》劇集,初時的播放形式,是由周一至周五,每日播出10分鐘,直至目前為止,已播出2,553集。叮噹的外形於1969年首度曝光,作者藤子.F.不二雄透過貓和俄羅斯套娃取得靈感,創作出叮噹的造型。至於四次元袋就是從收銀機和鬧鐘構思出來。

有不少日本藝能明星都是叮噹的fans,聲優兼歌手水樹奈奈就透露過,小時候已經迷上叮噹,原因是每次都可以透過道具,啟發出對不同事物的睇法,引領讀者和觀眾得到更多歡樂和幻想。

認識叮噹已多年,誠然,對牠沒有太大好感,事關總覺得與一般幻想漫畫分別不大,所以就算電視台經常播出,也吸引不到我收看。直至因緣際會之下看到一集,內容講述軟弱的大雄打交輸了,叮噹剛巧要返回未來世界,牠非常擔心離開後,大雄無法應付生活……簡單的一個故事,已經這麼感人。自此,《叮噹》在我心目中,已成為淡淡然感性浪漫的代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