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2, 2012

打大士王的緣由

此欄可視為《恐怖在線》文字版,最適合沒耐性聽電台節目的本人。
剛過去的七月廿四中區卅間盂蘭勝會是在士丹頓街舉行,荷李活道的是在七月十四及十五日。
當晚看著潘紹聰訪問黃先生,對上一次碰面是二OO七年香港書展博益攤位。

交通意外撞死人之謎 12/9/2012 潘紹聰

【am730】本文見報之日已是農曆七月廿七日了,即本年的鬼節亦即將完結,在剛過去的星期日晚,筆者便到了中環荷李活道的盂蘭場地,參觀了一項在香港盂蘭中,差不多已絕無僅有的「打大士王」儀式。用紙紥的大士王是由觀音化身的鬼王像,用作監管遊魂野鬼在場內的秩序,但當儀式完結前便要將鬼王化掉,要用上六個大漢,每人手持一支大碌竹,時辰一到,便合力將那個十多呎高的大士王打下來,然後將它送入火爐燒掉。現場的負責人向筆者透露了箇中原因:「因現場有不少鬼魂仍不願離開,以前我們當燒大士王後,也會感到被靈體纏身,故以後便決定要以竹枝大力向大士王揮舞,藉以驅趕他們,這是我們較特別的風俗」。

提到盂蘭節,筆者節目嘉賓周樹佳向我分享了一件盂蘭靈異事件。一九八四年八月廿四日,一輛載滿盂蘭竹枝的貨車在西環東邊街,因突然失控而與一輛私家車相撞而爆炸,結果私家車司機傷重斃命。樹哥說:「我早前跟東邊街盂蘭會的負責人攞料,原來死者生前在附近的贊育醫院當醫生,他不相信盂蘭超度的事,更不滿做法事期間所發出的聲音,故他曾多次向有關方面投訴,希望將東邊街盂蘭移至其他地方,豈料即發生奪命意外,你說是個巧合還是有鬼怪作祟呢?」。佳哥還補充說:「數年前在東邊街做盂蘭儀式時,有位義工竟突然失控,將一束束的香枝塞入口裡,在場人士皆認為是餓鬼上身要吃東西,嚇得他們要請喃嚤師傅為事主驅鬼」。有謂「鬼門即將關,就這樣無鬼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