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6, 2012

大連人體標本廠

乍看此系列覺得奇怪,因為「早前的《瞭望東方周刊》報道」之「早前」已是二OO三年的事,即使是旅行前寫的罐頭文章也算過時,上網搜尋發現大連人體標本廠可能和薄熙來案有關。

自不知道哪個星期天晚上無意間在國際台看過紀錄片《屍經》, 對遺體保存的關注沒十年也有八載,可惜至今仍渾渾噩噩,毫無建樹,副產品倒遍地開花。

也許在平行世界正產品早已完成,那就是另一個故事。

(題外話:我的平行世界觀來自叮噹大長篇《魔界大冒險》,在張系國《棋王》的詳細解說得以完善。)

屍體強國出口‧上 15/9/2012 雲海

【太陽】一個國家出口甚麼產品最多,或多或少也反映其意識形態:日本出口很多電子產品;澳紐出口不少奶製品;美國出口眾多電影產品等。中國呢?原來是屍體也!

據早前的《瞭望東方周刊》報道,中國向全球出口的不僅僅是玩具、服裝和電視機,還有人體標本。記者到訪其中一家在大連高新技術園區、一座投資1億多元人民幣的「屍體工廠」--它就坐落這個園區內、七賢嶺的一個偏僻位置。該廠董事長是德國人哈根斯先生,他向記者說:「我們的解剖工作人員幾乎都畢業於中國各醫科大學的臨床醫學系,他們的解剖技術是一流的!」不知情的,還以為在討論正常的醫院服務。

此公司擁有一幢6層高的行政辦公樓以及一個2,000平方米的人體標本製作間,這還不包括一個1,000平方米的地下原材料(遺體)保存間,以及人體標本固化間。那時哈根斯先生說:「在未來幾年,公司還要多投資2,000萬美元,建成2座研發辦公樓、2個人體標本製作間,屆時公司將達到全球負荷運轉。」不知情的,會以為是在討論午餐肉罐頭工廠。

這間不尋常的公司曾經每年從國外進口100多具屍體,製作至少40具完整及各種造型的人體塑化標本。一位屬首席營運官的中國教授曾表示:「記憶中,公司進口屍體最多的一次有100多具,最少一次也有2、3具,每年都要進口幾次。」不知就裏的,還以為在討論進口拖拉機。

屍體強國出口‧下 15/9/2012 雲海

【太陽】《瞭望東方周刊》的記者曾到大連,參觀那原是全球最大的人體標本生產基地時,公司高層還帶記者親眼看看製成品。

以下的描述,是我認為荒誕的參觀過程。記者這樣寫:「在這個150平方米的車間裏,20個解剖台一字排開,從胎兒到各年齡階段的成人遺體正在按人體生物塑化標本的不同要求被解剖或肢解,暴露出血管、神經、肌肉和骨骼。」高層說:「他們是在進行解剖和『清理』工作,即把皮膚剝去,並清除掉脂肪和結締組織,這是一具人體生物塑化標本成形前的必備工作。」我在想,這其實算不算是不尊重人類屍體呢?還是我思想太古舊呢?

之後,那哈根斯董事長還給記者看一份英文版的《人體世界展》宣傳畫冊,那畫冊封面是一個手執自己人皮的男性標本。高層說:「這是哈根斯最得意的作品,不過絕不是最前衞的作品。」公司高層隨即打開手提電腦,點出一幅人體標本圖說:「這是一個正在手淫的巫師造型,巫師手捧的肝臟被打造成一個生殖器。」

我不是思想潔癖的人,但這種叫做「作品」的東西,到底是不是完全沒理會死者及其家人之感受呢?這家公司曾強調中國屍體來源充足,用於製作塑化標本的化學原料及設備費用低於國外2至3倍,這正是哈根斯當初將生產基地設在中國的重要因素之一。

也就是說,這些來自強國本土的屍體,也許會成為原材料,被製成到處展出的標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