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3, 2012

林保全專訪

全叔,多謝你!沒有你《叮噹》就不成事啊!

同行三十載 聲線演活卡通 
「叮噹」0黎啦!

3/9/2012 麥凱淇

【頭條】由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今,多啦A夢(叮噹)陪伴幾代港人成長,風靡老中青粉絲。今日是多啦A夢誕生前百歲生辰,以聲線演活這隻機械貓三十載的配音員林保全(全叔),儼如多啦A夢「替身」,沒有他的聲線,機械貓也失去神采。多啦A夢有「不老傳說」,但全叔卻難免年華老去,年屆六旬的他坦言,聲線已走了樣,不復當年勇,但仍會堅持為多啦A夢「代言」,只是擔心近年身體漸差,多啦A夢之聲有日終成絕響。

入行四十年的全叔,配音生涯中,因有多啦A夢特別開心,「他圓碌碌好得意,經常笑,跟我很像。我見到佢搞笑的樣子就忍不住笑。」外表也圓碌碌的全叔,帶著幾分多啦A夢的影子,同事私下也叫他「叮噹」,更曾有粉絲當正他是多啦A夢,「試過有人寄成績表給我訴苦。」

全叔這把多啦A夢聲,是模仿日本原聲配音鑽研出來,「日本原聲是由女配音員配,所以我故意做到較高音,但最難是要夾口形,因多啦A夢口大,我配音時要擘大口,像大叫一樣。」全叔最得心應手是配多啦A夢的大笑場面,他最愛那句:「喂!大雄呀!快尐起身啦!」皆因集集都有,日久生情。

憂心最後一日到來
三十年來,全叔發現,多啦A夢也有改變,變得肥了,但把聲卻老了,「最初多啦A夢比較瘦,自從轉了電腦畫後,就較圓潤。但我把聲就因為老了,令多啦A夢聲線變得較沉,無辦法像以前般高音。」

全叔坦言,近年身體轉差,愈來愈多病痛,雖未有退休打算,但擔心有日無法再配音,「把聲陪伴個公仔那麼多年,好難有第二人學到我把聲,觀眾會聽不慣,曾經有兩年我離開TVB,由其他人配,都有粉絲話把聲不似他。」

搞鬼旁白生色不少
無論任何配音節目,一聽見全叔把聲,就不期然令人想起多啦A夢,原來全叔曾為此不開心,「好像被人標籤了,好難跳出這個框框,因為聲底始終很難變,我做了幾十年,觀眾一聽就聽得出。」


全叔發現得意的多啦A夢公仔就忍不住買,但最愛仍是粉絲送的公仔(右二)。







海港城今舉行「多啦A夢誕生前一百年生日會」 ,並會展示一個由百個豆沙包製作成的生日蛋糕,為多啦A夢慶生。

全叔自從配多啦A夢後,漸漸也成為他的粉絲,生活就離不開他的影子。家中大廳,有兩個櫃放滿多啦A夢公仔,計及檯底珍藏的,總共有三百多個多啦A夢公仔,「我最鍾意的法寶是『隨意門』,可以去邊都得,放工可以好快返屋企。」今日是多啦A夢「牛一」,全叔說,還未去過看最近掀起熱潮的百個多啦A夢展覽,但一定會去見下自己「真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