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8, 2012

中醫師必問三條問題

17/9/2012

【明報】醫生與病人的關係需建立在互信及良好的溝通上。對習慣看西醫的香港人來說,如何跟中醫師交代病情,可能是一個難題。

在一般情况下,中醫師需要在短時間內通過「望、聞、問、切」收集臨床診斷的依據,再按中醫的「理、法、方、藥」處方開藥。求診者若要醫師確切地掌握其身體情況,除了要清楚表述其不適症狀,還要坦誠地回答醫師最常問的三個「貼身」問題。

1胃口怎樣?
醫師不但要知道求診者有沒有食慾,也想知道其具體的進食情况,餐前或餐後有否胃部不適等,藉以了解其脾胃功能的強弱。

2大便怎樣?
醫師透過了解求診者的大便樣式(量、色、質)和排便情況(時間、次數)等,可判斷其是否屬脾虛、腎虛或濕熱等體質。

3小便怎樣?
小便的樣式(量、色、質)和排尿情況(頻率、夜尿次數、痛楚感覺、暢順度)等症狀,讓醫師辨別求診者是否屬腎虛或濕熱等證型。

中醫認為「腎」乃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因此,中醫藥治療不單針對求診者的主要症狀,還注重其脾腎的調理。以上三條簡單的問題,可讓醫師了解到求診者脾腎功能的強弱,使臨床用藥更周全。


作者為「望、聞、問、切」,註冊中醫師輪流跟讀者談醫說症
黎詠詩(東華三院--浸會大學中醫教研中心╱何文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