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8, 2012

澳門沙梨頭薑汁撞奶

講心機的薑汁撞奶 14/4/2012 梁家權 

【頭條】這次去澳門決定往沙梨頭一帶的舊區裏鑽,一行人穿過陋街窄巷,少不免沿途「掃街」。由市政廳噴水池起步,先吃了白糖糕和魚茸燒賣,然後拐進橫巷吃牛雜和牛雜粥,順便飲一支冰凍青島啤酒。

意猶未盡,從巷仔走出來,在路邊公園歇腳,再吃雞腸和豆腐麵,路過街邊檔,掃了一批腰果、南乳花生、淮鹽及芥末花生。轉出十月初五街,見到李禧記,這店賣順德食品,但種類不多,有崩砂、鹽醃四季桔、大良牛乳等,而我的注意力卻在店前一角,一位婦人在店前沖製薑汁撞奶,不禁駐足觀看。

薑汁撞奶並不是新鮮物事,我自己在香港也玩過,但今次仍八卦一番,皆因這位婦人工夫細膩,只見她用電磁爐煮熱了順德運來的新鮮水牛奶,再置在冷水中降溫,才沖到放了薑汁的碗裏,待冷凝片刻,便成就香滑的薑汁撞奶。

為甚麼把水牛奶煮熱,又要立即置在冷水中降溫?索性不要煮那麼熱便是了,何必多此一舉?那位來自順德的婦人說,先煮熱為的是殺菌,確保食用安全,但用太熱的水牛奶撞薑汁,凝出來不夠香滑,所以她做多一重工夫,令經她手做出來的東西更好吃。其實現賣現做的還有薑汁,每次她只把少量老薑榨汁,用完再榨,連薑汁也是新鮮的,她的心機,在我的口裏完全可以感受到。

在本地也吃過好的薑汁撞奶,是在觀塘通明街的葫蘆館,雖然這店有涼粉和新鮮生果等新式甜品,但它的薑汁撞奶,甚受街坊歡迎,此店用的也是貨真價實的水牛奶,我吃過幾次,發現它用的薑很厲害,頗有勁度,過癮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