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7, 2012

台灣中秋全民BBQ

11/9/2012 文仔(香港人,現居台北)

【明報】轉眼中秋節又到了。一直以來,中秋都是我最喜歡的節慶之一,與朋友家人提燈籠在月光下吃月餅、聊天賞月,是一大樂事。但自從移居台灣之後,我對中秋節的回憶,好像就只有燒烤(台灣人稱之為烤肉),從頭幾年去朋友家燒烤、到同事家燒烤、在公司大門前的小片空地上燒烤,到後來,我自己也學著台灣人在自己家辦起燒烤派對來,台灣人的中秋節,彷彿等同燒烤節。

醬油廣告引起風潮

為什麼中秋節變成全民燒烤節?聽說這並不是民間習俗,也沒有什麼特別意義典故,只是一個無心插柳醬油廣告引起的風潮﹕大概十多年前,知名醬油製造商「金蘭」在中秋前密集推出「金蘭烤肉醬」廣告,而對手「萬家香」醬油更喊出經典名句「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電視廣告來抗衡,造成電視一片烤肉醬廣告。

愛吃的台灣人,便慢慢地興起在賞月時順便燒烤,月餅與柚子等傳統食物從此也就淪為配角,被燒烤搶盡風頭;在香港中秋提燈籠的傳統,在台灣更是聞所未聞,因為對台灣人來說,元宵才是提燈籠的日子,去年中秋節我為了在台北找一個燈籠應節,走遍大街小巷,結果也是空手而回。


中秋燒烤不講求形式與設備,簡單四塊磚一片燒烤網,即興隨意就能辦起燒烤大會。(文仔攝)

隨街搭爐 Starbucks門口燒
說回中秋燒烤這個行之有年的全民活動,對在香港習慣了只會在郊外、有大露台的朋友家才能燒烤的我來說,幾乎有種超乎想像的瘋狂。一場中秋燒烤派對,人數少則親戚朋友三五成群,多則公司同事上百人動員,甚至是官方舉行大型BBQ晚會,地點從自家陽台、大廈天台、河濱公園、戶外空地,甚至是巷弄、馬路邊(我看過就在Starbucks門口),隨心隨意充滿彈性。店舖晚上關門了,店員就地在門口簡單架起燒烤爐(台灣的燒烤爐輕巧簡約,一個才10港元),幾張凳仔圍著坐,就是一個即興的燒烤派對。中秋節的前後數天,台北市的晚上,幾乎都是煙霧瀰漫,走到哪裏都會聞到沾到燒烤的氣味。雖然近年為響應「節能減碳」、「減少空氣污染及垃圾」,開始有反對燒烤的聲音,但本來就愛吃又愛燒烤的台灣人,這樣熱鬧又能聯誼,與鄰里增進情誼的派對習慣,相信也難以改變;我想今年我也會繼續入鄉隨俗,請朋友寄來燈籠,辦一場港台融合的燒烤派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