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7, 2012

關於病理科

病理科搞邊科? 17/9/2012 許嫣

【明報】每當新朋友問我病理科醫生做什麼時,為免多費唇舌,我都簡單的說:「就好像法醫一樣。」於是大家腦海裏立時浮現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美國人氣電視連續劇)曲折懸疑的片段,臉上流露出又驚訝又難以置信的誇張表情。

其實病理科醫生分許多類,法醫是其中一種,佔少數;我是屬於佔最多數的解剖學病理科醫生。跟法醫最大的分別,是解剖的死者一般不涉及刑事案件,通常是死因裁判庭案件,如猝死不明死因、交通或工業意外死亡、自殺、家屬投訴醫療失誤等。因此,行外人最感興趣的碎屍、烹屍、浮屍及紙盒藏屍,都是法醫同事負責,不屬於我的工作範圍。

上至解剖下至化驗 涉獵層面廣
除了驗屍解剖,我還要檢驗手術時切下的器官。例如一個生有癌症的肝臟,我會在適當的地方抽取小量組織,等實驗室人員製作成玻璃片後,放在顯微鏡下細看,把化驗結果寫成報告,診斷癌症的類型、屬第幾期、是否完全清除等,有時還會建議用什麼化療藥物。大至一整個器官,小至做胃鏡時咬下的丁點組織,甚至是婦科柏氏抹片檢查的細胞等,都用顯微鏡診斷。也因為職業關係,我寧死都不吃動物內臟!

選擇做病理科,主要是個人興趣,因為它是個在醫學層面上接觸很廣泛的專科,要熟讀各科疾病的病理,以至到分子生物學的層面,學習的知識無窮無盡。雖然不會直接接觸到病人,很少人知道我們的存在,但是幾乎每個病人都會間接受到我們的照顧,工作意義重大。另外,我還看中了一點:由於「病人」都死了,或患病的器官都已被切除了,要緊急出報告的情況很少,所以毋須通宵達旦,是唯一有固定上班時間的醫生專科!應該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吧。

並不是人人都會找到很適合自己的終生事業,我很慶幸自己一開始就選對了。

作者為病理科專科醫生,工作上接觸死亡,故更珍惜生命的善與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