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3, 2012

夏季漿果

當造醬果 25/8/2012 張諾
【頭條】在香港可以吃到不少樹上熟的水果,龍眼、荔枝、木瓜、黃皮等等,每年當造,都收到朋友相贈,但本地漿果(berry)較少見,每年暑假到歐洲探親,我第一時間走到花園看看各種berry長得如何,還要希望雀鳥不要快我一步。


七月尾當造的醬果,有raspberry、gooseberry、strawberry、blackcurrent和blueberry,blackberry(黑莓)要留待九月後才完全熟透,蘋果亦是秋天水果,用黑莓和蘋果做批是絕配。

Raspberry的中文譯名是「覆盆子」,在香港間中可以買到,但經長途運送,質感蕩然無存,鮮味盡失。剛剛成熟的覆盆子,軟中帶少少韌,味道很subtle的酸,與朱古力最夾味。

Gooseberry和黑加倫子在香港較少見,加上雀鳥與人類鬥快搶吃,每次可以親手摘來品嚐的不算多,所以格外珍貴。

近兩年最豐收是Mirabelle plum(黃香李),紅紅黃黃的李子掛滿一樹,不摘下來做果批實在太浪費。原來黃色才是熟透,味道鮮甜,不過要花一點工夫除核。我找來了法國版Elle的食譜,批皮只需用糖、雞蛋、麵粉等簡單材料,將預備好的李子排在tart皮上,焗四十分鐘,滿室香噴噴,是最原汁原味的焗法。

家人又從瑞士Valais買來杏子(apricot),當地位處山谷,陽光溫和,最適合杏子生長。我們將吃不完杏子,用來做果醬,想提升風味的話,要把一些杏子核打開,取出內裏的杏仁加進果肉內一起煮。自家做的杏子果醬沒有人工糖味,只有果香和瑞士山谷的陽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