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9, 2009

趙來發病逝


不常看趙來發,最記得中五時老師從《明報》選他的一篇文章來默書。
近月開始看趙來發的網誌,欣賞他真誠記下每一天,也用心回覆留言。
無論年紀多大,是久病而終還是猝死,對於別人的離世,總覺來得很快很突然。
一路好走。

資深傳媒人 趙來發病逝 9/1/2009
09GT006_ 
【明報】曾在多家報章工作的資深傳媒人及專欄作家趙來發,近年一直與癌症搏鬥,昨因膀胱癌在瑪麗醫院離世,終年50歲。在他的網誌中,一段日前上載的說話,像預示了自己的離開。他說﹕「是時刻向大家可能說人生再見的時刻,不要怕……再見了,有機會再見。」
趙來發198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曾在《信報》、《香港經濟日報》、《資本》雜誌、《天天日報》(已停刊)及《明報》等不同傳媒機構工作,曾主理《明報》副刊、娛樂版與經濟版,生前為文化藝術評論月刊《文化現場》的總編輯。
與趙來發相識10多年的《文化現場》執行總監區惠蓮表示,現時行內不少記者、大學講師、傳媒主管皆是趙來發的學生,他在行內有一定地位。趙來發育有一女,曾為愛女暫停工作,留家「湊女」;2000年港大發生的民調風波,大學亦臨時借調原在發展及校友事務部任職的趙來發擔任新聞主任。

曾任多間傳媒機構 致力文化環保工作
曾是趙來發下屬、後為合作伙伴的區惠蓮回憶說,趙來發是甚有創意的人,對下屬沒架子,「有房都唔坐,會出來和同事一齊坐」,在閒談間又會很快完成工作及插畫。他有很強的親和力,故在行內有不少朋友。趙來發一直致力文化及環保工作,在去年1月一篇訪問中,他透露自己是《信報》文化版開荒牛;在《天天日報》任職時,趙甚至停了該報風月版一個月,改為辦了一個月文化版,結果引來一群紋身漢及舞小姐到報館「反映意見」,不滿沒法再賣廣告。
趙來發05年底開始寫網誌(chiulf.mysinablog.com),記錄了他在這3年的生活點滴及醫治癌症的過程。3年間他進出醫院無數次,亦在07年撰寫獲很大迴響的專欄《求醫實錄》。
按網誌記錄,趙來發是在去年9月入院。在1月5日上載的最後一篇文章中,趙來發除了說再見外,亦表示「多謝家人姐姐、太太、母父、妹弟及女兒,多謝一切人生經歷的事物,不一亙(而)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