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2, 2009

橫額造袋不易為


Banner Bag唔易做 22/1/2009 伍成邦
【明報】愈來愈覺得「廢物回收」,不過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事情——回收膠飯盒成本高,沒有政府支持,只有私人公司艱苦經營;回收塑料橫額,環保機構與大學曾經合力催谷,但原來運作一年,仍然虧蝕——對於投資失利而導致的經濟困局,政府樂意出資救市,但對於拯救地球免於污染而導致的災難,則表現過於冷漠而欠主動,令廢物回收,變成一項「有做好過唔做」的環保動作。
把塑膠橫額回收製成大小手袋,是基於環保概念嗎?「不,是生意與環保同時考慮,我最初沒有那麼環保的情素。」眼神帶點憨憨的傅志成回答時,同時透著商家懂得計算的眼神。他做了一年,卻沒法算得清楚虧了多少,「十多廿萬不會少」!何不止蝕離場?「不,不忿,我有信念,即使打個平手,也都開心。」如今Banner Bag已變成籌款項目,純利30%將捐贈撒瑪利亞會,但要達到盈利,看來仍在苦戰階段。
 
回收橫額製成Banner Bag,成本高,工序多,且橫額需保持良好狀態方能使用。

非所有橫額可再用
一年前,地球之友聯同理工大學,做過Banner Bag設計比賽,一年後,這品牌仍在摸索經營。回看地球之友的宣傳重點﹕「假設(區選)每位候選人印製20條橫額,共866名參選人便製造了一萬七千多條橫額,攤開後的總面積足以覆蓋4.5個香港大球場草地。一旦棄置到堆填區,其塑料成分更加難以分解。」
若一廂情願地以為這些競選橫額可以循環再用,那就是美麗的誤會了。傅志成說﹕「最不能使用的,就是競選橫額,因為在街上懸掛時間太長、太髒、破爛又多。」再問下去,更發現大部分橫額在循環再用時,也存在一定困難,凡印有商標、專利卡通、藝人肖像、商品、姓名、常用標語或首影禮的橫額,統統不能用作Banner Bag的物料。
最初傅志成把橫額運往內地,請工人自由發揮,但因為地域不同,內地人無法理解橫額上,哪部分可用,哪兒不能使用。結果,還是要把生產線遷回香港,亦隨即犯了成本大忌——故至今只有一位恍如萬能旦后的「霞姐」,由起樣剪裁到生產一手包辦。但一天下來,挺多做3個。霞姐的優點是手工精細,她還說笑﹕「你給我LV的物料,也可以給你車個一樣的袋!」可惜工廠北移,霞姐的同行早被時代淘汰了。

為生活做禮品生意回說做Banner Bag一年蝕廿萬的傅志成,他的資金,是來自他另一項經營8年,相當穩健的禮品生意,在樣辦房內,盡是亞加力膠獎座、辦公案頭文具及廣告禮品。記者直問,你回收橫額,很環保,但同時生產大量「廣告禮品」,這些禮品,像要之無用,棄之可惜的雜物,是加重堆填區負苛多過它在生活實際需要的東西,你感覺如何?
傅志成卻答得坦白,近乎可愛,「是,為現實,要生活,要開飯,我沒有條件做完全綠色的行業。對於橫額,我沒有能力叫人不要使用,所以我回收;對於生產廣告禮品,我沒有條件不做,因為我要生活……這是個好問題,我可以想想,公司生產的廣告禮品中,有哪些可以使用回收物料,例如玻璃獎座,可否使用回收玻璃呢……但我現在連banner都未做得掂……我可以做到的,就是在這一刻,行這一步」。如此衷心直說,讓記者感到,再追問下去也太苛刻了。

控制成本困難塑膠橫額中的聚氯乙烯(PVC)及纖維布,均具回收價值。傅志成指「在內地,每噸橫額回收價達一千人民幣」,他用手比劃「1噸banner大概有3萬平方英呎吧」。能清楚掌握橫額價格,皆因傅志成同是橫額生產商,請他訂做及設計橫額,每平方英呎收費3.5港元起,因此十分清楚回收橫額的渠道﹕「很多機構舉辦活動時,那條橫額只用一兩小時,很乾淨的……也有些訂了而無用的橫額,全新的,很浪費,也是令我想到用來做banner bag的原因。」
 
剪下橫額製袋,還要配置多種物料,如拉鏈、人造皮、裏布、釦子……所用的物料不會少過全新手袋。
Banner bag在外國有過成功例子,如今在澳門也出現了banner bag,但要打造成本地品牌,還要克服很多問題,尤其成本控制,「生產一個袋,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定價,太貴怕沒人買,太便宜,又入不敷支」。其中一條出路是,強化環保理念或與慈善機構合作,或突顯揹袋都來自本地橫額,當中有社會訴求,也有宣傳剪影,是本地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有關Banner Bag的橫額回收方法、製作流程及款式參考,可聯絡「愛創意製作社」。
電話:2116 1699
網址:http://www.cgconcept.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