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1, 2009

同事不是朋友


這星期不是活動推介就是剪報集,看官覺得在下躲懶也沒法子,嫌悶的可以去《麥道舞的進行曲》
筆者的朋友論不日面世。

不是朋友 5/9/2008 CK
【am730】做了老闆之後,在辦公室裡的身份的確是比較尷尬的。為了不想在管理上惹上些不必要的麻煩,我與絕大部份的同事,都會保持一點距離,關係不會過份地密切。正因為這個原因,我與同事們之間,也沒有所謂朋友與否。
做打工仔的時候,沒有了這個老闆的考慮,一般情況之下,辦公室裡面總會有些較為投契的同事。大家可能因為坐得比較近,工作上又有機會時常合作,接觸多了自然比較稔熟。初初出來社會做事的CK,很容易就會稱這些人為朋友。後來人生經驗多了,漸漸體會到「朋友」和「同事」,當中其實頗有分別的。真正能成為朋友的同事,其實少之又少。
這樣說似乎有點灰,不過當明白到,在辦公室裡天天跟你吹水吃午飯蛇王和一起在後巷煲煙的同事們,其實未必等於是你朋友時,有時反而會讓工作的生活來得好一點。我有一些比較年輕的同事,很容易就將很多的私人感情,放進辦公室的環境裡面。她們很容易就會在公司裡認定幾個好兄弟好姊妹,投放大量的感情。但與此同時,她們又很容易認定那些不是好朋友的同事們為「敵人」。於是乎,每天返工,她們在「好朋友」的身上得到大量精神上的支持,但同時又在「敵人」的身上,獲得無限的怨恨。
辦公室是工作的地方,投放過多的感情我覺得並沒有太多的好處。年紀大了,真正稱得上是朋友的人,數量自然比從前減少了。不過即使有些人不能歸類成為朋友,清醒一點去看,他們也不至於要歸類為「敵人」。這種情況在辦公室裡,我覺得特別明顯。同事就是同事,是你工作上的夥伴。投放太多感情,硬要去將她們歸類為「朋友」或是「敵人」,真的有這個必要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