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0, 2009

面色異常 定要求診

亞健康門診﹕面色異常 定要求診 20/12/2004
【明報】朋友見面時,常會說﹕「你最近看上去氣色不錯﹗」或者,「你最近氣色不太好。」究竟甚麼是「氣色」呢﹖其實,氣色包含的內容很多,屬於中醫望診的範疇。 

望診是醫生運用視覺觀察病人的神色形態、局部表現、舌象、分泌物和排泄物質的變化來診察病情的方法。望診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望面色,也就是醫生通過觀察病人的面部顏色與光澤的正常與否來診察病情。 

為什麼通過看面色就可以了解人體的健康情况呢﹖因為中醫認為,面色是機體內部狀况的外在表現。因此,如果體內有異常變化,就會反映到面色。那麼,自己是不是也可以通過照鏡子,來觀察自己的面部顏色與光澤,以此來了解身體健康的狀況呢﹖當然可以。這樣可以有助於盡早發現問題,及時就醫。不過,望面色僅僅是望診中的一個方面,而望診又是中醫望、聞、問、切4種診斷方法的其中之一。所以,如果發現有異常面色時一定要去看醫生。  

我們中國人正常的面色是﹕紅黃隱隱,明潤含蓄。正常面色又分主色和客色。主色是人生來就有的基本面色,屬個體素質,一生基本不變,故稱為主色。客色是因季節、氣候不同而發生相應變化的面色。例如﹕夏天天氣炎熱,面色容易微紅﹔秋季可面色稍白,屬於正常的變化。 

不正常的面色稱為病色,即因病而發生異常改變的面色。根據中醫的理論,不正常的面色有5種,分別主5種病症。 
青色﹕主寒證、痛證、氣滯血瘀和驚風。 
赤色﹕主熱證,赤色滿面通紅為實熱證﹔午後兩顴潮紅為陰虛證或虛陽浮越的真寒假熱「戴陽證」。 
黃色﹕主脾虛、濕證。 
白色﹕主虛證、寒證、脫血、奪氣。 
黑色﹕主腎虛、寒證、水飲和瘀血。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學學部副教授黨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