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0, 2009

垃圾車理論


這數天總有一些小事,像針刺般扎痛內心。
事情太小太輕,卻觸碰不願當下說明的部分,惟有敷衍回答了事。
要解釋實在太麻煩,何況他們只是生命中的路人,為甚麼連心也要掏出來?
直到那一天來臨前,不想解釋,適當的時候會找人幫忙。

不管王維基平日怎樣,這篇真是救命稻草。原版垃圾車理論

站出來澄清的衝動 9/1/2009 王維基
【頭條】最近收到朋友的電郵,提到一個關於垃圾車的人生哲理,意譯如下。
一天我乘的士到機場,途中停在右邊泊車位的黑色車子突然駛出,幸而的士司機及時煞車,避過碰撞。黑色車的司機回頭向著我們怒吼,而那位的士司機只是友善地對他笑了笑。我覺得奇怪,問的士司機為何那麼輕易放過那位司機,他便告訴我「垃圾車理論」:「世上很多人就像垃圾車一樣,心中充滿垃圾、挫折感和失望。當他們的垃圾愈積愈多而需要發泄時,就只會將這些垃圾倒向身邊的人。所以,不要將垃圾都扛到自己身上,當遇到這些事情時,嘗試微笑、揮揮手、祝他們一切安好,然後繼續走自己的路。請謹記,不要接收他們的垃圾,然後傳到工作、家庭或街上的人。」這個理論的重點是:生命苦短,不要讓垃圾充塞生活,令自己早上醒來時,總是充滿後悔。
這段時間,我的腦袋總沒法停下來,不停想著上個月所發生的事情,因為傳媒有太多對我不利的傳言和不真確的報道。
大家可以想像,我心裏有多大的衝動要走出來澄清。心裏不停問自己,是否真的要反擊,是否要為自己的名譽爭取合理的保障。
其實甚麼是最重要的呢?最重要的,其實是我自己的內心。我的生活不應該繼續周旋在這件事情上,因為如果我真的決定反擊,就算最後我贏了,只會令我這類擅長搏鬥的人更有動力,去繼續搏鬥。如此下去,搏鬥就會佔用餘下的一生。
 「垃圾車理論」的最後兩句是:人生中,你可以創造的只佔百分之十,其餘的百分之九十,則是你如何面對和看待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