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7, 2009

壽司最傳統食法


吃壽司甚麼都不下,以求原汁原味。
《獎門人》那種狂加山葵、虐待人為樂的吃法,根本就是侮辱壽司。

壽司傳統 用手不用筷 17/1/2009 李明潔
【明報】問﹕吃壽司時用筷子,並在豉油中加入山葵蘸食,被批評為吃法不正宗。到底日本人是如何吃壽司的呢?這個習慣又是如何形成?

早年速食 旨在填肚答﹕竹宮城總廚新妻康男﹕「最正宗的吃壽司方法,是應該用手不是用筷子的,因為壽司在早年屬於速食,客人取起放入口便完成,旨在快速填飽肚子,而且用手指更能感受壽司的質感,故老一輩的日本人都會用手吃,不過現時壽司已成為貴價食物,在高級餐廳的氣氛薰陶下,大部分年輕人也改用筷子了。而日本人絕對不會將山葵加入豉油中,因為這個做法,會令鮮磨山葵的辣度被豉油覆蓋,浪費了山葵,日本人只會將之塗在魚生上,啖出魚肉原味,又或請師傅製作壽司時,加入多點山葵在壽司飯中,食用時蘸點豉油便可。」

不加山葵 吃出原味江川壽司總廚李繼安﹕「上了年紀的日本人,也會用手吃壽司,因為以前壽司被稱為『一口壽司』,十分小巧,用手指取起,一口便可吃完,是最傳統的吃壽司方法。不過隨著時代更迭,這一代的日本人也改用筷子了。我認為香港更適合用筷子吃壽司,因為本地人很著重價錢,總覺得壽司夠大件才會划算,故很多店子的壽司都不是『一口壽司』,而是大大件的,用筷子更貼合需要。日本人只會將山葵塗在魚生上,但更多時候是甚麼也不加,吃出魚肉與飯的本味,至於豉油,就純粹是個人口味選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