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2, 2011

馬傑偉︰死亡之鑰

死亡之鑰 12/3/2011 馬傑偉
【明報】日前看電視節目《The Pearl Report》,談善終服務(現改名為善寧服務,以避忌死亡的聯想)。電視熒幕中,一個臨終的男人,肥肥白白,欣然接受癌病末期的噩耗。死,這生之必然, 把世事刺透。因為意識到死,生才變得可貴。看見臨終這個肥白男人,手拖手與老妻走過人生最後的一段,馬上就感受到生命的尊嚴,以及世俗名利的虛妄。

我年少時用哲學的眼光想像死亡,以為自己好鬼死cool。但迄兩年一而再的,面對親愛的人的死亡,背負千斤重擔似的,很抗拒因死而帶來的身心折磨。今午傳來學生的短訊--本來是勤力的大男孩(英偉的笑面、超高的GPA)突然間癌細胞擴散到五臟骨血,冇得醫。

讀者朋友們,也許你讀到這裏,心就想:「好心你啦,不要再拿悲劇的理由來讓自己掉眼淚。」對,我心就是慌,真不知怎樣面對:再一次,學生的疾病與死亡,把我逼入窮巷,不得不想,生存於世,所為何事。

從iPhone按出短訊的那一刻,我在研究生的課堂上,十分投入地討論什麼是福柯的論述分析?什麼是馬克思的意識形態?我很想在結束的時候,請青年 的學者們一起做一個虛擬習作--想像你睡在自己的棺材裏,你的親人、朋友,在喪禮中重述你的一生,你想聽到怎樣的一曲悼詞?是訴說你的身家?你的成就?還 是你如何處事待人?最終我也壓下了這一個濫情的習作,沒有要求學生反思什麼是生,什麼是死?這太過sentimental了吧!

我下課的時候若無其事,完全沒有悲傷的痕跡。趕到醫院,精力充沛的學生就躺在病榻,一動不動,只能熱情地介紹,他如何走到這人生終點前的這一步。

堅忍的意志,樂天知命的寬宏,把我這個還活在俗世的老師也激勵了。死,是生之鑰,打開了一扇門,讓仍留在世的你和我,好好過活,這是逝世朋友對在世者的美好訴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