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9, 2011

大澳隱世雞蛋仔

14/3/2011 卉芸

【明報】我自詡食神,天下間美食都逃不過我的饞嘴。然而大澳這個阿叔,還是要以整個專欄dedicate給他,因為,他的手藝實在出色!

大澳水鄉有檔出名雞蛋仔,很多人都知道,但我還是上周帶老外朋友到那裏,才第一次遇到他「真身」。阿叔出場勁有台型,一副Ray-Ban黑超配麻甩 skinhead,綿質T恤下藏不了郭富城式的「起(月展)」手瓜,還襯了一對運動味的手腕wristband。若他不是拿著雞蛋仔器具,你還以為他是世 外高人,或者是無間道的卧底。敵人殺到,他就要拿起燒熱了的雞蛋餅模反擊起來。

回到現實。黑超阿叔酷酷的,不多言,全神貫注地盯著他的爐火。這檔雞蛋仔與別不同的,就是以「炭爐」精製。外面市區的不是電爐就是火爐,而且是幾台 不停運轉,加快出產。阿叔就是懶理你「商業邏輯」,每次只做一底雞蛋仔,肯定控制火路是完美的。你站在人龍裏等十分鐘,也是甘心樂意的,因為,他的專注簡 直像是一種藝術。

那個火爐是用「陶坯泥」扭成的,圓筒狀,內裏放了炭,燒得火光熊熊。做餅前,阿叔總會把金屬餅模以火燒一下,才下蛋漿,然後全副精神看著爐火,看準 時機才把餅模反轉。期間,他會開動一把小風扇提升火路,幾分鐘後,開蓋時,雞蛋仔的面是微焦的,內裏卻是鬆化柔軟,時間啱啱好。在人龍裏等了十分鐘,終於 可以把新鮮熱辣的雞蛋仔放進嘴裏,唔……我敢說,這一底是我平生吃過最美味的雞蛋仔。那種香,那種酥,在齒縫間久久未能忘懷。我的老外朋友試吃後忍不住說: 「Wow!That Kung Fu Waffle Master is really good!」

whyvan123@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