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3, 2012

感冒可致失聰?


19/8/2008
仁安醫院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曾敬賢

【文匯】感冒可大可小,除了讓人感到身體酸痛、疲倦、咳嗽及流鼻水外,延遲治療有機會導致聽覺永久受損。因為感冒或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會引致鼻咽發炎,並從耳咽管伸延到中耳及內耳,引起多種耳朵併發症,如非常普遍的急性中耳炎。耳咽管是一條僅3厘米長的管道,當病毒及細菌從鼻咽經耳咽管進入中耳便會引致感染。小孩的耳咽管較短小,特別容易患上,因此90%的小孩在7歲前都曾患過1次中耳炎。急性中耳炎的病徵是發高燒及聽力下降,嚴重可引致耳膜穿破及流耳膿。病發初期多是病毒感染,但經過48小時會成為細菌感染。治療方法是用消炎藥、退燒藥及抗生素,部分患者可能要透過手術刺穿耳膜放膿。

當感冒及中耳炎後,耳道內充滿因中耳發炎而剩下的分泌物,即中耳積液。患者會感到耳朵微痛及聽力下降,但沒有發燒等急性發炎徵狀。一般而言,分泌物通常在23星期會自行消退,通鼻塞藥物治療亦可把耳咽管打通,令積水經耳咽管消退,嚴重者須透過手術把耳膜穿破,並置入膠管,讓積液排出。

此外,耳咽管由中耳前端通到鼻咽兩側,功能是平衡中耳壓力。若鼻咽黏膜發炎、腫脹,耳咽管就不能有效平衡中耳壓力,造成中耳壓力不平衡,導致輕微聽力下降。治療方法是使用消炎藥及鼻內血管收縮素,從而把鼻咽黏膜腫脹消除。

感冒也可能導致突發性失聰,即指一邊聽力在3天內下降逾多過30分貝。逾3成的突發性失聰是感冒後2星期發生,估計是感冒菌入侵內耳細胞,引致內耳及聽覺神經發炎。通常用大劑量類固醇消炎作治療,加上擴充血管藥增加內耳供血。不過,若神經細胞死亡便不能再生,故必須把握2星期的黃金治療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