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1, 2012

Damien Hirst倫敦特展


為英國死亡大師「蓋棺定論」 6/6/2012 郭瑋瑋
【明報】假如要選英國最有名的藝術家,一定非Damien Hirst莫屬。在藝術上,他的成名作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一條鯊魚,放在注滿福馬林溶液的玻璃展示箱裏——成為1990年代英國最標誌的藝術品;20089Damien Hirst破天荒不透過畫廊代理,直接透過蘇富比拍賣一場名為Beautiful Inside My Head Forever展覽裏的所有作品。雖然這批作品被批評是重複他的舊作,只是以更名貴華麗的材料創作,純粹用來撈油水,卻竟在這雷曼倒閉、國際金融危機揭幕的時候,仍然「逆巿」賣得1.11億英鎊(約13.2億港元)的破紀錄天價,躍身成為英國最富有的藝術家。

6612
明天47歲生日的Damien Hirst(圖),在他成名作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前拍照。(法新社)

一個知名度不亞於明星的藝術家,到現在才有一場公共藝術館的個人回顧展,也許真的晚了一點點:Tate ModernDamien Hirst展覽,總算填補了他履歷表上的一點點空白。這場展覽,是為倫敦奧運而舉行的London 2012 Cultural Olympiad之一部分,由1988年他23歲時為自己與Goldsmiths College的同學策展的art show "Freeze",到他一系列的玻璃展示箱作品、以藥房和藥物為題的系列、最早期的親筆「波點」畫、四年前讓他大賺一筆的展品等,完整展現他廿多年的藝術生涯。

遲來的公共藝術館個人展
現場看那一條仍然張口露齒、曾經可置任何東西於死地的大白鯊,成為死亡、無力的一件展品;A Thousand Years玻璃箱那個拖著血尾的牛頭,和在箱裏蜉化、進食、成長、死去、腐朽的蒼蠅;In and Out of Love房間裏一隻隻燦爛飛舞、卻又脆弱得隨時被人一腳踩死的蝴蝶,另一邊廂成為畫布上亳無生命的裝飾。無人能爭辯,Damien Hirst創造了當代最有力的memento mori——西方油畫裏提醒人終會死去的枯(骷髏?)骨、腐爛的水果──給他重新界定了。
回顧展也展示他彗星般的光芒:創作這些經典概念藝術時,他才廿多歲;但他最精彩的作品,似乎都是那個時期出現。有藝評人在英國《每日電訊報》上說展覽像他的訃聞多於慶賀,最後加句「死亡先生,安息吧」,是太刻薄,卻不是無理。能在一次展覽,看這執迷於死亡的天才藝術家之life cycle,是觀眾的幸運,也是Damien Hirst的悲哀。

Damien Hirst
地點:Tate Modern, Bankside, London SE1 9TG
日期及時間:即日至99日,周日至四上午10:00至下午6:00;周五、六至晚上10:00
門票:14英鎊(約167港元)
網頁:www.tate.org.u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