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8, 2012

痰涎的功用及種類


20/2/2012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何重文醫生

am730我們的呼吸道系統,每天不斷將空氣吸入體內,並同時將不少污染物帶入身體。為了保護身體,氣管會不斷分泌黏液,把不潔的東西黏起來,然後氣管上一些微細纖維,將這些黏液向上推,把它排出體外,這些黏液聚在一起就成了痰涎。

呼吸系統不同位置出現問題都會導致咳嗽,一些感染性疾病,例如肺炎、肺癆,又或者其他疾病如哮喘、慢阻肺病、肺癌、肺纖維化等病人都會咳嗽。病因可從痰涎顏色略知一二,例如氣管發炎、哮喘的病人的痰涎呈白色,這是因為他們的氣管沒有細菌;而慢阻肺病、支氣管擴張等病人,由於他們呼吸管道內有細菌引致發炎,故痰涎呈黃、綠色。檢驗病人的痰涎,有助找出咳嗽原因,例如有沒有細菌或癌細胞。另外,醫生利用聽筒聆聽病人呼吸的聲音,亦可檢查出病人的氣管是否有毛病,例如哮喘病人的呼吸就時常有雜聲、喘鳴等。

痰涎或鼻水倒流都會刺激氣管、喉嚨,人體的本能反應是透過咳嗽將它排走。咳嗽其實是一個深呼吸動作,聲帶同時閉合把氣儲起,然後一下子將空氣和異物噴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