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7, 2012


微觀肺部 13/2/2012
香港大學醫學院解剖學系暨醫學及衛生教育研究所副教授陳立基醫生

am730呼吸管道像一棵倒吊的樹,主氣管就像主樹幹,然後分支成左右兩條主支氣管,每支主支氣管再愈分愈細,最末端的細支氣管亦最終成為肺泡,用作氣體交換。左右兩邊肺的氣管分支是有點不同的,右邊的支氣管較垂直及寬闊,而左邊的支氣管則較右邊橫向一點,異物例如食物較容易跌進右邊的支氣管。

如果將肺部裏的所有肺泡打開和攤平,面積就約有一個網球場之大,比起皮膚的面積要大好幾十倍。有這樣大的面積,才能有效率地進行氣體交換。

在氣體交換的過程中,肺泡裏的氧氣進入到包圍著肺泡的微絲血管裏,與血液結合,然後被運送到身體各處,而血液裏的二氧化碳則回到肺泡的空氣裏,再經呼吸管道排出體外。

若肺部裏面有太多的液體,氣體的交換可能會受阻,也有可能阻塞呼吸管道,這一種危險的情況叫肺水腫。肺水腫跟肺積水或叫胸腔積水不同,肺積水只表示肺部和肋骨之間的空間多了液體,液體是在肺部外面的,氣體交換比較沒那麼容易受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