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6, 2012

貧血


10/1/2012 伍慶賢

【am730】貧血是指血液中紅血球的濃度過低,患者容易暈眩乏力。抽血是最直接有效的檢查。不少病人卻以為醫生「抽晒我的血搞到我唔夠血,所以貧血」,我就會跟他們說個比喻。

身體裡的血就像一煲例湯,骨髓就是廚師,紅血球就是湯料。身體每天都會自然耗損紅血球,又會從飲食吸收營養來製造新血補充;這就如餐廳每天都會賣出湯水,廚師又會再煮些湯來添進煲裡。

貧血不是不夠血!貧血者身體裡的「湯」絕不比人少,只是他的湯太淡。醫生就像個食家。不拿點湯試試,怎能知道它味道如何?因此抽血是必須的。針筒看似很大,容量其實很小,抽「幾大筒血」總和一般不出二十毫升,約只佔身體血存量的三百分之一(為兒童抽血,取血量會更少);這好比醫生拿幾匙湯試試,對整煲湯來說是九牛一毛。如果這湯本來就是「無料湯」,再大煲也沒用。

若果驗血發現病人血濃度過低,就會給病人輸紅血球或處方補血藥,這就如湯太稀要添加湯料一樣。抽血是為了做品質檢定,為病人改善體質,絕不會「飲晒病人的湯,搞到佢唔夠湯」。若檢查對病人害多於利,醫生又怎會浪費時間來傷害病人呢?

前兩天跟一位貧血的老伯說這比方,就讓他眉開眼笑,說以前聽過很多科學解釋都只覺得混亂,現在才明白醫生是為他好,想給他的湯加料,就很放心配合檢查了。

原來,做醫生的,創意一點也不能少。

八十後醫生、鋼琴家,擇善而固執之者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