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9, 2012

例外論者


不只在嘴巴說說,我一生都活在例外中。

Exceptionalist 20/1/2012 陳強

【am730】地球上有種人,無論你跟他說了甚麼,即使是最稀鬆平常之事,例如說男生當然都愛美女,然後他就會表現得很有智慧一樣:「那又不能這樣說,總有男士是不喜歡美女的呀!」他不明白甚麼是大方向,而總愛在雞蛋裡挑骨頭,還自以為這就叫做洞察力。

我稱這種人為Exceptionalist,而我總是Anti-Exceptionalist。說話直接且分明,能加強說服能力。尤其我從前做電台,每每要發表一些意見時,我只會清晰了當的說。例如,平反六四是正確的、普選特首是急需的、林峯是Chok的……儘管,我心底裡明白,或許當中有很多細節和例外情況,但難道我每次說完「林峯是Chok的」後就要補充一萬字解說「當然林峯也有不Chok的時候」?說話有時就是要斬釘截鐵,別人才聽得到和聽得懂,碎碎念只會讓人覺得很煩。

其實Exceptionalist也不是廢的,只是他們學懂大和細的分別。在談論「大方向」時,譬如說「你要不要娶老婆?」,是沒有「娶一半」的。請你當自己是在法庭上,法官只是問你「娶」還是「不娶」。選擇甚麼都會有機會成本的,那即是你總會犧牲一些,你就自己衡量一下,想要回答一個字還是兩個字。當大方向定了下來,Exceptionalist就可以出場處理「細節」。他們的那種小心眼,一定能把細節辦得非常妥當。當然Exceptionalist又會說:「也不是一定可以啦,如果我病了或者死了,不就完成不了任何細節了嗎?」他們真的很煩,沒有Excep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