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5, 2012

痛症誤解FAQ


6/2/2012
廣華醫院麻醉及痛症科專科醫生唐家輝

am730作為痛症科醫生,常會收到不少病人對其病情與治療的查詢,細心聆聽時,會發現他們對痛症存有不少誤解,因此今期讓我們來一個痛症的FAQ環節︰

問︰醫生,我不要吃止痛藥!有副作用的!
答︰只要使用得宜,止痛藥的副作用並不嚴重;反觀痛症若得不到適當紓緩,卻會影響患者生活;而新一代的環氧化酶-2抑制劑,能減少對腸胃的副作用。

問︰我痛了好久,是生癌嗎?是否需要照電腦掃描抑或磁力共振?
答︰只有小部分痛症的成因,是由嚴重疾病引致。醫生會透過病歷和檢查找出病因。醫學研究顯示,在100個無痛症病人的背部磁力共振報告中,有30位病人都有椎間盤退化跡象,所以有時磁力共振等檢查,未必完全反映痛症實況。

問︰痛症是否沒法治好?
答︰部分痛症,例如三叉神經線痛,若能接受正確治療,可完全消除痛楚,最終亦可停服止痛藥。

問︰究竟痛症是否精神病或是心理問題?
答︰大腦主宰痛楚、情緒和記憶的區域是緊緊相連的;痛症大多數時間不是心理作用,但負面情緒如抑鬱、焦慮等,會增加痛楚的程度,影響病人的生活質素及應付痛症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