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8, 2012

癌症醫生看生死


未知死,焉知生 31/5/2011 李怡
【蘋果】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隨著醫學的進步,許多疾病的死亡時限已是人們可以預知的了。在可以預知死亡的情形下,不少人開始談「未知死,焉知生」。暢銷書《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說,「學會死亡,你才知道怎麼活著」。其實,「未知生,焉知死」和「未知死,焉知生」的意思是相近而不是相反的。

各種疾病中,癌症在多數情形下是不治之症,它幾乎可以預知死期。如果遇到病人問醫生,我可以活多久,醫生要怎麼回答。瑪麗醫院臨床腫瘤科主管梁道偉醫生說,醫生是不能向病人隱瞞病情的,但他認為醫生的話語不應增加病人的苦痛,所以他會首先問病人:你真的要知道嗎?其實我們每人都要面對不確定的死期,你能不能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作好所有離去的安排,然後過好每一天?但如果病人仍然鍥而不捨地追問呢?他說,他會告訴病人一個中位數,比如說三年,那是一到五年的中位數。許多醫生(尤其外國醫生)會把最壞的情形告訴病人,也許這樣可以減輕自己的責任。但梁醫生說他不會這樣做。

我原來覺得,癌症病房的醫生,因為幾乎每天都面對死亡,所以精神必然常感沮喪。但梁醫生給我的印象,是正因為認識死亡,所以更知道怎麼活著,也懂得用珍惜每一天去安撫病人,而不是讓他們覺得一天天接近死亡。

梁醫生說,兩年多前,他巡視瑪麗醫院病房時,見過我。那是亡妻麗儀的癌末期間。他提到當時看顧麗儀的主治醫生陳穎樂,說她是很努力很用心的醫生。是呀,她對麗儀和我的用心和愛心,我記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