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7, 2012

萬物有靈


灌注了思念 3/6/2012 藍秀朗

【太陽】人類會將自己的思念和感情灌注入死物中,日本人信奉神道教,這種傾向更明顯。

和歌山縣的淡嶋神社以供奉「人形」聞名,日語漢字「人形」即是人偶,不可譯做洋娃娃,因為不管西洋的還是日本的都叫做「人形」。日本人相信長年累月愛護一個人偶,人類的思念會灌入其中令人偶獲得生命,不可隨意丟掉,有些人會特地送去淡嶋神社供奉,那兒累積的人偶已逾兩萬個。

埋藏了屍體的叫做墳,埋藏了一個名人生前用過的物品叫做塚,世上有不少衣冠塚和筆塚,但廣島縣榊山神社的筆塚有另一種意義。有些日本人相信常用的筆灌注了自己的思念和感情,會把舊筆送去筆塚,而那神社亦會定期舉行「筆祭」。

一位姓池之谷的日本義工為了替「311大地震」的災區籌款及讓國民記住這日子,與其他志願者每天製作木製鎖匙扣作零售及網上售賣,材料來自災區之一的岩手縣釜石市。釜石市內不少家園被毀,化成一堆瓦礫;池之谷獲得相關人士准許後,收集一些原屬別人房子一部分的木材,炙上代表日本的「和」及「釜石」等字,製成鎖匙扣,他相信那些木材灌注了思念和回憶。

一個人離世之後,後人會保留其骨灰;有些人摔破了玻璃杯,會拍照、撰文及保留碎片留念,其實也屬於同一種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