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1, 2012

乾縮人頭


28/5/2012 雲海
【太陽】好多人都好驚骷髏頭,但奇怪是,其實人人都有啦!驚乜鬼呢?它往往被塑造成可怕的形態,由古至今同樣如此。還記得90年代中,我去到東馬的沙撈越地區,深入深山的獵頭族,看到他們掛在大廳上的乾骷髏頭,那是獵頭族的文化。

但是,有另一種文化,到現在也未親眼見過,那就是南美洲土著的乾縮人頭。小時候看過一些漫畫及紀錄片,知道土著會把敵人的頭斬下來,並把人頭縮成一個成人的拳頭般大。那時候不明白,這怎可能成事呢?長大後看到書本的講述,才知道人頭不是簡單地被壓成拳頭,而是先把當中的頭骨抽出來,並將眼球、牙齒、腦袋取出,再拋落河中;土著之後把這「人頭皮」放在熱水中煮,把人皮煮熟;水中放了些草藥,防止頭髮及眼眉毛脫落;過了一段時間,這「人頭皮」便會慢慢縮成拳頭般細。土著之後將之取出,放在一竹竿上風乾。最後人們用繩將眼及口縫起來。

不過,有另一些土著的製法比較古怪,他們不把無骨人頭皮放入水煮,而是不斷用燒熱的卵石,放入人頭皮內滾動,慢慢便收縮起來。早期土著是殺敵後製乾縮人頭,目的是使其靈魂不能回來報仇;後期西方人發現這文化,非常感興趣,土著於是特登做一大堆出來,售賣給西方人!但問題是,那些人頭到底來自哪裏?是從墳墓取得?是自謀殺得來?還是那根本不是人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