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6, 2012

橫隔膜


呼吸排便的幕後功臣 橫隔膜 6/2/2012
香港大學醫學院解剖學系暨醫學及衛生教育研究所副教授陳立基醫生

am730顧名思義,橫隔膜就是人體內一塊「橫」向的,有分「隔」作用的薄「膜」。它由一些薄肌肉組成,把胸腔和腹腔分隔開。但其實它的形狀不是簡單的一塊橫向的薄膜,而是像一個倒轉的水盆,向上拱起,位置大概就在胸膛前方的胸骨的下端,這位置比一般人想像的要高很多。

橫隔膜的上下移動,對呼吸是非常重要的。吸氣時橫隔膜降低,肋骨同時向外和向上移動,這會增加肺部體積,使空氣流入肺部;呼氣時橫隔膜及肋骨向相反方向移動,減少肺部體積,把空氣排出。另外,當我們排便時,橫隔膜會向下壓,使腹腔中的壓力增加,把糞便擠壓出體外。橫隔膜亦有助醫生診症。當醫生要初步檢查病人的肝臟時,會叫病人躺下及吸氣,使橫隔膜降低並把肝臟往下推,醫生把手放在肋骨底部時就容易摸到被推下來的肝臟。

有些人會出現橫隔膜疝氣的情況,即腹腔的內臟走進胸腔。那是因為橫隔膜發育時,從身體多個地方生長出來,然後黏在一起成為完整一塊。若黏合時不順利,橫隔膜就會有孔,內臟就會有機會被擠壓上胸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