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2, 2012

冬菇


不老菇后 7/3/2012

【太陽】「菇中王后」這個美名由我獨享,完全因為我營養豐富、肉質嫩滑、味道獨特,更有極高抗氧化功能,絕對是平靚正的食材!新鮮時皮光肉滑,焙乾後就芬芳撲鼻,正因如此,我經常出現在媽咪級的美味佳餚中!我係邊個?Call me 菇,冬菇!

冬菇之所以能有「山珍」以及「菇中王后」的美譽,是因為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粗纖維、鈣質、鐵質、十多種氨基酸及微量元素,有抗氧化,延緩衰老的功效,其含有的物質「香菇多糖」更有預防癌症的效用。而本港曾經有研究指出,在搜集約20種菌類中,冬菇的抗氧化能力比靈芝還要高,真係抗衰老必備!

曬乾更有益
冬菇有分鮮和乾兩種,其中乾冬菇的香味及食用價值均比鮮冬菇還要高。不過冬菇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下生長,濕氣較重,不宜多吃;若將之曬乾,不但能利用太陽的熱力去除濕氣,更會同時產生化學作用,散發鮮菇所沒有的芬芳香味;而且菇內的麥角固醇更會轉換成維他命D,進食後有助鈣質的吸收。不過,現時的乾冬菇多以火力烘烤,失卻了轉換維他命D的過程,幸而香味和除濕的功能仍然存在。

日本菇最靚
本地市面的冬菇,九成來自內地,其餘一成來自日本及韓國;當中以日本出產的冬菇質素最高,價錢最貴;其次是韓國冬菇,中國冬菇質素較普通。原來「冬菇」只是一個統稱,按不同季節收成,還有秋菇和春菇之分,其中以冬菇質量最佳。而根據其外形特徵,冬菇可分為花菇、厚菇及冬菇3個類別,尤以花菇最佳,其次是厚菇,接著是冬菇。

點揀優質菇?
優質的冬菇,其菇蓋(又稱菇傘)大且肉厚、渾圓飽滿,菇蓋邊完整,色澤鮮明,氣味香濃。至於菇柄則以切口粗圓,緊貼菇蓋底部為佳。此外,花菇菇蓋表面應少皺,且裂紋紋理自然,像雪花或菊花瓣般;底部呈金黃色。整個花菇質地硬淨,菇身乾爽為上品。

解構Q&A
Q1:是否任何人都適合吃冬菇?
A1:錯!冬菇含有不少嘌呤物質,過量進食有機會導致尿酸過高而加劇痛風症的發作,所以尿酸偏高或痛風患者必須控制進食分量。冬菇也是高磷質及鉀質的食物,故腎病患者亦要同樣留心進食分量。此外,脾胃虛寒,濕疹,皮膚瘙癢者都不宜呢!

Q2:浸泡冬菇唔可以用冷水?
A2:對!泡浸香菇不宜用冷水,因為香菇含有核酸分解酶,只有在熱水泡浸時,這種酶才能催化香菇中的核糖核酸,分解出獨特的鮮味。但要留意,切勿用70℃或以上的熱水浸泡,因為冬菇內抗氧化營養成分容易受熱力所破壞,故此使用溫水最為適合,浸至菇體完全發泡變軟便可。

Q3:浸完冬菇的水以及冬菇蒂都有用?
A3:對!浸泡過冬菇用的水蘊含冬菇水溶性養分。篩去浮面雜質後可利用冬菇水煮食或蒸飯用,同樣有益。而冬菇蒂則含大量粗纖維,有助剌激腸胃蠕動,不過,如果有長期消化機能不良者,就要避免食用了。

About 冬菇
別稱:香菇、香蕈、北菇、厚菇、薄菇、花菇、椎茸。
主要產地:中國、日本及韓國。
特性:寄生菌類,味甘,性平,益氣補虛,降脂防癌,舒肝益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