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3, 2012

菠蘿

鳳梨Show 1/2/2012 David

【太陽】水果永遠給人健康有益的感覺,除了直接進食外,就連烹調菜式都不時以水果入饌,其中菠蘿是最常用的一種。不過對於菠蘿,不少人會言之鑿鑿地說,進食未處理過的菠蘿會令人口痕、刺激腸胃易肚瀉等,如此「謠言」滿天飛,今次就找註冊營養師來還它一個清白。

坊間不少人指出,如果進食未經處理的生菠蘿,會出現口腔發癢,需要先用鹽水浸泡後才能進食。營養師指出此說法並無科學根據,口腔發癢可能只是個別人士的敏感問題,而用鹽水浸泡菠蘿,只能抽走果肉內的部分水分,使果汁濃度提升,繼而令果肉吃起來更甜。

不過,並非所有「傳言」都是「中傷」菠蘿的,其實每100克的菠蘿果肉含有113毫克的鉀,有助減低高血壓風險,但要有效預防高血壓,還需要多種因素配合,如均衡飲食、適量運動等。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都很愛以菠蘿入饌,但水果加熱後,其內含的維他命C會受到破壞,而鉀質亦會隨水分流失,所以烹調後的菠蘿,營養價值明顯較低。

菠蘿VS大樹菠蘿
很多人把大樹菠蘿和菠蘿相提並論,其實兩者大有分別。大樹菠蘿原產於印度,又名菠蘿蜜或木鳳梨,外表像榴槤,表皮具有青色稜角,重量可達20至30公斤。此外,菠蘿一般在田裏種植,而大樹菠蘿則生長在高大的菠蘿蜜樹上,果肉呈金黃色,香味濃郁,內裏還有大大粒果核。至於營養成分,大樹菠蘿的鉀含量比菠蘿高出兩倍有多,但其果糖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同時比菠蘿高出超過1倍,多吃容易致肥。

解構Q&A
Q1:感冒發燒時飲用菠蘿汁,有助紓解喉嚨痛和咳嗽徵狀?
A1:半對半錯!菠蘿含有不少的維他命C,有研究指平日恒常吸收足夠維他命C的人士,患上感冒時,喉嚨痛和咳嗽徵狀的確會較輕微。不過每日約需吸收200毫克才足夠,單靠飲用菠蘿汁難以達標,感冒後才飲用亦作用不大。

Q2:菠蘿含有豐富纖維,進食能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泄?
A2:半對半錯!每100克菠蘿果肉約含1.3克膳食纖維,的確有助刺激腸道蠕動。不過這個分量在眾多水果中不算特別豐富,奇異果、連皮吃的雪梨和蘋果等,都含有比菠蘿更多的膳食纖維。

Q3:有人說菠蘿濕熱,多吃容易使腸胃不舒服?
A3:半對半錯!菠蘿濕熱只是一般人的說法,中醫角度認為濕熱是一種致病因素,而菠蘿本身性寒,糖分高,所以有助濕之效,多吃容易使腸胃不適,亦會使皮膚較易敏感。

Pineapple's Profile
學名:Ananas comosus
俗稱:鳳梨、黃梨
科屬:菠蘿科(Bromeliaceae)
主要產地:菲律賓、夏威夷、中國
營養成分(以100克果肉計算)
營養素    含量
總碳水化合物    10.8 克
膳食纖維    1.3克
糖分    8克
錳質    1.04毫克
鉀質    113毫克
維他命C    18毫克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