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2, 2010

誰是偷血賊?

奇異腦室:偷血大賊 5/1/2010
【蘋果】文女士(假名)是一位退休教 師,患有糖尿病和高膽固醇,她最近經常頭暈,發作時會天旋地轉、半身麻痹,文女士的臨床診斷是基底動脈供血不足。後腦的主要血管包括椎動脈和基底動脈,椎 動脈左右各有一條,兩條血管沿着後頸直上腦部,然後滙合成基底動脈。假如椎動脈或基底動脈血流阻塞,便會引起間歇性的小腦及腦幹功能障礙,甚至併發缺血性 中風。

誰是偷血賊?
我們為文女士安排顱內超聲波檢查,以找出血管阻塞的位置。該項檢查由剛從美國取經回來的關醫生負責,花了足足兩小時,關醫生終於完成檢查,但結果顯示文女士腦血管竟完全正常,包括椎動脈和基底動脈,問題究竟出在哪裏?

每次頭暈發作之前,文女士原來都是在運動左臂……有頭緒了!我們把超聲波固定在她左椎動脈,然後用血壓計令左臂充血,在充血的一剎那,左椎動脈的血流突然逆轉,文女士登時天旋地轉起來。她患的是鎖骨下竊血症候群( Subclavian steal syndrome)。左椎動脈和左臂的肱動脈都是鎖骨下動脈的分支,文女士鎖骨下動脈因血管硬化而收窄,令後腦及左臂的血流量減少,平時沒太大問題,但當運動左臂時,供應後腦的血液便會被手臂「強搶」過來,造成椎動脈倒流及後腦供血不足。

接受「通波仔」手術打通鎖骨下動脈後,文女士再也沒有頭暈了。
香港大學腦神經科榮譽臨床副教授麥煒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