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30, 2010

兩周一聚︰鬼

「兩周一聚」是網上文章聚會,每月十五及三十日出稿,男女老幼無國界無任歡迎,今期題目是《鬼》。


抱歉本篇不是見鬼錄,只是一篇關於鬼的雜談。
首先,我沒有見過鬼。至於是否相信世上有鬼,並非一句「是」或「否」可以說清。
或者這樣說,鬼,以至靈異事件從來都是在我日常生活和成長經驗以外的事物,遇見的人不會侃侃而談,也不會刻意避而不談。自己不會抗拒真實和虛構事件關於鬼的敘述,卻不會主動探究和找鬼魂掛帥的作品來看。
簡單點說,雖然「鬼」是我的助語詞,可是我體內沒有鬼魂細胞,對鬼欠缺應有的反應。
貞子最火紅的時候沒有入戲院看《午夜凶鈴》,後來在電視看到覺得「用不著那麼害怕吧」,所以連有沒有看過正傳毫無印象,續集《貞子纏身》肯定有看過。
跟隨雲海的原因不是基於靈異事件,而是他對萬事的無窮探究心。
本人留意有關死亡題材的緣由容後詳談,最反感的是一些人動軋將死亡和靈異扯上關係,使人避談死亡,增添許多無謂禁忌。

還是說說本人一樁接近靈異的事件吧︰O七年參加了思網絡發起的山城鬼蹟導賞團,日光日白在中環閒晃到上環太平山街。散會後一群人跟著嘉賓鈴姐回到她的古玩店聽猛鬼實錄,她的小徒弟也說了他和鈴姐結緣的經過。
結束時有做法證的男子打趣問鈴姐,他背後有沒有東西跟著。鈴姐說有,不過他們知道他是幫他們的,無須害怕。他心滿意足地離開。剛才一如以往欠缺反應的我,打蛇隨棍上問同一個問題。
鈴姐身體向後仰,伸出食指向上,說我要小心一點,因為跟著我的比男子的更可怕。
聽到意料之外的答案十分愕然,連忙問應該怎麼辦,鈴姐說多些唸佛經,可是我平生與佛無緣,只曉得一句「阿彌陀佛」呀!鈴姐說就唸阿彌陀佛,還送了一張開光的觀音像過膠卡片給我傍身,徒弟說平日放在手袋裡,高舉過腰即可。

難道我做人這樣迷糊是被鬼迷嗎?寧可信其有,閒來就在心裡唸︰「阿彌陀佛!」觀看中元節法會時更勤唸,慶幸至今一路平安。
至於那張觀音像,連舊手袋遺忘在家中一角,但始終都會取出放在現在用的背囊裡。
各位朋友的鬼事,請看「兩周一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