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2, 2010

緩慢

邊緣化? 22/1/2010 歐陽應霽
【明報】近日名詞術語標籤滿天飛,有點像狂風颳起一地廢紙總會有一張「啪」地打到你臉上,當中有個高危的名詞叫做「邊緣化」,一般理解就是恐怕會被 權力核心勢力排擠到外圍以至邊緣,得不到利益撈不到油水,彷彿就從此失勢再也活不下去,所以千方百計用心良苦都一定要擠回去,而當務之急就是趕上高鐵這班 車。

記得當年年紀小,踏上進念的台板,新鮮興奮得又呼又喊走來走去。Danny榮念曾把我喚到一旁,著我安靜的以超超慢速度從台左一步一步走到台右,不 必理會花了多少時間,最重要是自知自覺一步又一步是怎麼走過來。然後從台前的最邊最邊的幾乎快要跌下台去的位置回頭一步一步走到台後最深最遠連觀眾也看不 到你的地方——從此我開了竅,一輩子受用無窮。我了解明白到慢的張力和魅力,了解到舞台最邊緣位置的險要,曖昧,含蓄,微妙,遠比舞台正中央的矚目聚光有 趣好玩得多。因此也就注定了我是自甘邊緣化擁抱邊緣化,是margin也好是edge就更妙;水滸一○八好男好女就是在water margin邊邊上快樂抗爭,有稜有角有偏鋒的生命體比阿諛奉承圓滑得體的四不像有尊嚴有性格有承擔得多。

其實香港從來就佔有邊緣之利,若視邊緣化為負能量簡直就是妄自菲薄。某官在總結陳詞時引用潮句煽情一問香港還有幾個十年——大吉利是touchwood,就是因為自甘自覺自信邊緣化,鬥慢而不是鬥快,香港才可以十年又十年又十年的長長久久玩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