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4, 2010

食環署提供海葬免費渡船

免費渡輪推廣骨灰撒海
食環署:非取代骨灰龕位
 24/1/2010
【明 報】公營骨灰龕供不應求,食環署昨日起逢星期六提供免費渡船服務,鼓勵市民把先人骨灰撒進大海,每年約可處理500宗申請,直至前日已收到23宗申請。食 環署長卓永興強調,此舉目的並不是要取代骨灰龕位,只為市民提供另一個選擇,而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討論骨灰龕位的供應。
逢周六服務 可攜7親友
免費渡船服務每次可接截不多於10名申請者,每個申請人可帶同最多7名親友出席儀式。首航的免費渡輪服務載有6個家庭,共36人,前往東龍洲以東海域撒骨灰。
船 上有禮儀師向申請人及其親友講解有關程序,以及進行簡單的悼念儀式。申請人可選擇透過3種方式撒骨灰,包括透過特製管道,以「滑梯」的方式把骨灰滑落大 海,又可利用「灑灰器」或人手方式撒灰。親人亦可把花瓣撒落大海悼念死者,但嚴禁撒溪錢和其他物品。根據東龍洲的風向,預計骨灰會漂往南中國海及太平洋海 域。

可用「滑梯」灑灰器 或人手撒灰
鄧小姐的父親鄧啟超4個月前患急病離世,由於鄧太太10年前已把「死後 骨灰要撒落海」掛在嘴邊,鄧伯亦受影響,逝終曾表示希望可以海葬,鄧氏一家信奉基督教,撒灰前進行簡單的祈禱。支持海葬的鄧小姐表示,「海葬比較環保,人 始終都要歸返大自然」。她指出,一般送葬儀式會佔用社會很多資源,「倒不如(把骨灰撒海)把資源留給下一代」。
Picture
透過特製管道,家屬可把骨灰以「滑梯」方式滑落海中,避免骨灰隨風四飄。(葉玫莉攝)
Picture除骨灰外,親人可把鮮花花瓣撒落海中悼念先人。當局嚴禁把祭品、溪錢和其他物品等撒落大海,以免污染環境。(葉玫莉攝)
另 一申請人劉小姐亦表示,支持把骨灰撒海,因「可以環遊世界,平時去不到的地方亦可以去」。不過,這並非其母親的意願,礙於公營骨灰龕輪候時間長,私營骨灰 龕價錢昂貴,劉小姐負擔不起,唯有把母親骨灰撒海。她指出,現時年輕人「嗌辛苦,不會去做(掃墓)」,倒不如在網上致祭,她表示會考慮參加食環署 4月推出的網上致祭服務,或自行製作網頁悼念親人。
Picture
食環署長卓永興表示,把骨灰撒海的風氣在香港還未形成,希望透過此免費服務增加市民的認識,鼓勵市民採用此方式。食環署數字顯示,近年海上撒灰的個案有上升趨勢,由07年160宗上升至09年近280宗。



首次免費海葬 六家庭參加 24/1/2010
【蘋果】食物環境衞生署由昨日起,每逢周六會推出免費海上撒骨灰服務,首次服務有 6個家庭參加。為免風浪太大將骨灰吹回頭,船上備有一條木製撒灰槽,直接伸延到水面,讓家屬將骨灰倒入撒灰槽內,順利流出海面。
Picture
出海的家屬經由船上的一條木槽,將死者骨灰撒入海中。

赴東龍洲以東海域
6 個家庭昨日早上由西灣河公眾碼頭出發,乘坐食環署安排的船隻,前往東龍洲以東海域,船程約40分鐘。到達撒灰地點後,船上的禮儀師會為每名死者進行簡單悼 念活動;市民可按自己的宗教信仰,選擇祈禱或上香的方式,然後在船尾將先人的骨灰放入撒灰槽流出大海,整個過程約5至10分鐘。
其中一名參加者鄧太表示,父親臨終時表示最愛母親,故決定將父親的骨灰撒落大海,長伴骨灰亦撒在大海的母親。
同行的食環署署長卓永興表示,現時每年火化約3.6萬具遺體,推廣海上撒骨灰可紓緩骨灰龕位長期短缺的問題。該署每逢周六提供免費海上撒骨灰服務,每班船最多可安排10個家庭,每個家庭可帶同最多7名親友出席。
近年海上撒骨灰申請有上升趨勢,由07年160宗上升至09年279宗,單是上月至今已接獲23宗申請。他預料未來一年可處理約500宗申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