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8, 2010

夏日三豆飲

有醫食﹕三豆飲夏日養肝潤燥 11/5/2010
【明報】給大家談夏季 保健之前,先看看氣候如何。今年中國西南部大旱,在中醫來說就是「燥」的氣候太過了。中醫常講「六氣」,即「風寒暑濕燥火」,原來是自然界正常的氣候,但 當其中任何一氣太多,中醫就稱之為「六淫」了。中醫的第一部系統性著作《黃帝內經》即指出﹕「夫百病之始生也,皆生於風寒暑濕燥火。」「燥」氣太甚,身體 就容易出現相應的問題。

燥氣太甚 影響皮膚肝
那麼它對我們身體哪方面影響最大?首先是皮膚,因為肺主燥,又 主皮毛,本年的「燥」氣太甚易使各種皮膚病有加重傾向。另一方面就是肝,這裏說的肝不單指肝臟,還包括中醫裏整個肝系統的疾病,如各種眼病、四肢麻痺抽 筋、坐骨神經痛、膝部痠軟疼痛、耳鳴及抑鬱等等。因為燥氣主降,易使肝臟的生氣不能舒達,尤其夏季來臨,沒有春氣的支持,肝氣不能舒達的情况會更為明顯。
所以今天給大家介紹一款養肝潤燥食療「三豆飲」,有病無病均可服之。
三豆飲(2人分量)
材料﹕黑豆8錢(30克),黃豆8錢(30克),綠豆4錢(15克),陳皮2錢(7.5克);如平時易胃脹痛及肚瀉,可改放綠豆2錢(7.5克),陳皮3錢(11克);易喉嚨痛、生暗瘡或「痱滋」,可改放綠豆8錢(30克)
製法﹕將以上材料用6碗清水浸2小時,再用文火煮2小時,可加入適當冰糖調味,即可食用,不加調味更佳
功用﹕養肝氣,補脾腎,潤燥火。對於肝脾腎不足又易有虛火的人,有保健防病的功效

註:以上食療僅供參考,若有疑問,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那打素中醫服務
暨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林偉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