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6, 2010

兩周一聚︰邊境

「兩周一聚」是兩周一次的無國界文章聚會,歡迎男女老幼隨時參加!

仍然喜歡流行曲的時候,某天如常等待下午《金曲挑戰站》,預備錄音樂錄影帶。
之前的動畫還未播完,耐著性子等結束,忽然聽到男生怒吼︰「就是這個世界有國界,才會有這麼多紛爭!」接著怒斥世人為私利發動戰爭,徒令生靈塗炭。
他的話實在很有道理,點頭稱是。惟年代久遠,忘了出自哪套動畫,總之平時沒有追看。

今次在下出高難度題目《邊境》,目的是希望哪個好心的禁區居民看見,可帶這個與邊境絕緣的市區人去沙頭角禁區看看圖書館,能到中英街更妙。用如此笨蛋的方法,皆因無計可施。
為甚麼是沙頭角?就是很想去嘛。況且鄙人的全港公共圖書館之旅差不多到尾聲,只欠最難搞的沙頭角公共圖書館而已。

言歸正傳。
處身邊緣,比站在正中添上更多感觸。
有些邊境被人遺忘,有些連空氣都劍拔弩張,有時國與國之間交流頻繁相互摻雜,演變成與市區迥異的地區特色。

中六初夏某天去地理考察,第一站是到元朗尖鼻咀觀鳥。
對尖鼻咀的位置毫無概念,老師指出遠遠的對岸就是深圳時,才知道原來到了那麼遠的地方。
這邊是濕地。那邊是高樓大廈。遙遙相對,帶點偷窺興味。
手執傻瓜機,早知鏡頭再拉近也看不清楚,還是拍了好幾張照片。
數年前曾去過禁區線邊緣的南涌聽音樂會。
縱然太陽下山後寒氣徹骨,看著群山環抱的小村落,心想要是隱居的話一定要來這裡。
大概沒幾個香港人一生從未在羅湖過境,可是上次步過已是小時候,因此媒體報導羅湖橋上的紛爭總缺乏臨場感。心目中羅湖關口只為過境而存在,欲身同感受藉故到無情無味的地方一遊,並非本人作風。
即使今次仍然未有回音,只要地球繼續轉動,始終一天會當上與邊境有關的工作(肯定不是紀律部隊),在邊緣徘徊沈思。


分隔南北韓的板門店軍事分界線是舉世知名的邊境,去年能親歷其境是緣份。

眾人的邊境沈思︰RandomCoil逸之Kin YanWordyHaricotC9讀與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