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3, 2010

林奕華說唐澤壽明

不曉得此地會否播《不毛地帶》,但《白色巨塔》一定是唐澤壽明的代表作,不看肯定是損失。

唐澤壽明 6/2010 林奕華 明報周刊
做一個日本的演員是不是比香港演藝工作者幸福太多呢?--這是我邊看日劇《不毛地帶》時一邊情不自禁地想的問題。觸發有此念頭是因為他:男主角唐澤壽明。
換了在香港,他的名字一定與「一哥」之類的銜頭掛鉤。但日本一哥不一樣之處,是不會三朝五夕便曝光。許是這邊地狹人又少,我們見慣了明星代言廣告比 作品還多,記者會上被「逼供」與緋聞有關的傳言多於分享對角色對戲劇的心得。身為演員,在戲劇文化受到尊重的環境裏工作,當然矜貴太多。好不容易傳出他有 新戲,怎不教粉絲引頸以待?二○○三年拍完《白色巨塔》後,中間只有單元劇《小早川伸木之戀》,如果不把《二十世紀少年》三部不甚了了的大電影計算在內, 《不毛地帶》便是名副其實千呼萬喚始出來。
我有一個朋友不認識誰是唐澤壽明,但不知哪裏弄來一套《白色巨塔》,才看完開場他背住鏡頭,聽著古典音樂,手拿隱形手術刀,指揮家般優雅地做著模擬 手術一幕,馬上遠離影碟機不敢再碰。他的解釋荒誕得來又不失真確:「我怕我會十幾小時停不下來。」唐澤壽明,誠屬當代最有魅力的男演員之一。
所以,除了日版的《白色巨塔》,我是台版、韓版都提不起勁。也有聽說電影版更精采,但我成功說服自己,為了唐澤,不惜對不起其他各位,包括原作者山 崎豐子。這一次《不毛地帶》亦是搬上大銀幕在先,而且與電視劇中唐澤壽明飾演同一角色者是仲代達矢,理論上二人在功力和吸引力上堪稱不相伯仲,然而,我還 是為了認定唐澤的壹歧正完全到位而逃避了電影版。
有了《白色巨塔》的經驗,我已預知看唐澤壽明的戲與談一場「苦戀」沒有差別。不論是角色挑他或他挑角色,兩者結合得最美妙之處,是身上那份「難搞」 (difficult)和經常皺著的眉宇不凡。《不毛地帶》男主角的心理狀態沒有《白色巨塔》的財前五郎複雜,可是財前的權力慾望再大,也比不上「歷史包袱」在壹歧身上造成的毀傷。他是個自詬沒能把軍中兄弟從被充軍的荒地帶回國土的軍官。背負心靈陰影,棄政從商,又一頭栽進大企業的政治鬥爭。劇本出色,是 把人與人的各懷鬼胎放回性格決定命運的母題中發展,表面上是熱鬧的你死我活,但叫人省悟的,是再雄韜偉略的人到底敗給沒有自知之明。一早便向上級表明心跡 的男主角是例外。篡位後第一時間引退證明了壹歧正「言行一致」:「我在軍中是參謀士,只能當二把手。社長請放心,我是不會做對不起你的事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