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2, 2010

《飛砂風中轉》

之前約略知道劇情,預計《飛砂風中轉》是笑片。入場後果然有得笑,反轉過往黑社會電影時有機鋒,明刀明槍嘲笑香港選舉制度,只是由於這是莊文強第一次執導演筒,輕重拿捏不均,刻意扯上時事,希望來日可更進一步。

和義盛坐館火水(方中信)投資失利致虧空公款,眼見任期屆滿,推舉火腩(陳小春)上任掩飾真相。起初火腩入社團只為安心搞好餐廳,今天生意興隆、家庭美滿,自然不想淌這潭渾水。火腩快要無奈接任的時候,鴨梨姐(余安安)不滿有人違背諾言,堅持剛刑滿出獄的兒子燕子文(鄭伊健)才是正選。豈料燕子文在獄中讀書取得佳績,立志讀香港大學經濟系,無心戀戰。兩人不想做坐館,竟掀起腥風血雨。

戲名《飛砂風中轉》取自一九八九年周潤發演《我在黑社會的日子》的主題曲,道出黑道中人不由自主的無奈。
火腩無心入黑道,卻為了不要被火水收保護費加入旗下;他為避過坐館選舉假裝燒銀行,誤把銀行經理燒成灰燼;燕子文渴望讀港大,只因黑道之子的身份變 成泡影……至於那些嘍囉,大佬要你行就行,企就企,想話事就要殺出一條血路,但江湖凶險,那裡到自己作主,所以跟火水去燒銀行被抓的人高唱《飛砂風中 轉》。
無奈歸無奈,為甚麼明明可以自己作主的成年人,進黑道後反而變成提線木偶,任人擺佈?「狼行天下,吃肉;狗行天下,吃屎」,歪理當真言,以為只有兩條自己不想選擇的路就有藉口「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其實他們看不見第三條路「做人」。
莊文強是《無間道》系列編劇,將臥底陳永仁的處境搬進戲中,成為一大笑位。低能臥底跟著更低能的大佬,反而錯有錯著釣大魚。
不熟悉港情或沒有看盛極一時《古惑仔》系列和《無間道》系列的人,也許覺得不知哪裡好笑,大家請留意。
怎樣也好,這套片明確告訴大家︰黑社會步入夕陽,黑社會片已經到了黃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