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4, 2010

蘇曜華專訪

數年前上過蘇先生的藥劑短期課程,講解生動有趣。

踢爆藥物蠱惑招 蘇曜華 24/6/2010 壹周刊1059

歐化、李眾勝堂、嘉琳等藥廠接連出事,衛生署署長林秉恩監管不力,本月初被立法會政府賬目委員會「譴責」,鞭打力度僅次於前年賬委會為臧明華度身訂做的「特別譴責」,都算樣衰。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蘇曜華跟記者說,林秉恩官威最大的時候,曾經拋下一句:「有錢都唔請藥劑師!」
結果捉蟲。蘇曜華說:「抵佢!製藥有它的專業,醫生不是完全了解,你猜不到人家在裡面出什麼蠱惑,你就舐野囉!」
又說:「一直以來他沒有將這個行業放在眼內,可能他自己是醫生,個女又係醫生,只顧醫生利益。」
記者比較關心香港藥廠、藥房、藥物推銷員的陰招,原來蠱惑過陳浩南、山雞,難怪有位賣藥老前輩轉行從政,撈了個特首來做,近期推銷政改方案,像極寶藥黨。
上述廢話跟被訪者無關,以下才是蘇曜華的獨白。


蘇曜華行年三十八,但對香港藥物史所知甚詳,他說六、七十年代香港製藥業蓬勃,東南亞國家都向香港山寨廠入貨,可惜後來不思進取,終被馬來西亞趕過了頭。近來山寨廠更加接連出事,蘇曜華解釋因由:
上年歐化事件,帶出了一直隱藏的問題:衛生署根本不夠人手巡查藥廠,你半年巡一次,可是人家藥廠不是半年才開機一次嘛!又無培訓,藥劑師未曾在藥廠 浸過,你叫他出去巡,藥廠就騙他囉!以前我在藥廠實習,「喂有人巡呀!」才戴頭套、手套、口罩,「走左喇!」除下。為什麼?方便嘛,你未做過,怎會知道?
你會發現同一隻藥膏,同一成分,但包裝不同,藍色頭在油尖旺才有得賣,白色頭只有觀塘藥房找得到。為何有藍有白?想將市場擴大,這是銷售手法。
診所一樣,傷風感冒一百八十元看一次醫生,但有七包藥,是什麼藥?橙色和藍色根本都是必理痛,我們知道必理痛一日最多四次,每次最多兩粒,拆開兩 包,每次藍色一粒,橙色一粒,完全無衝突;另有三包都是維他命,B、C、E。病人心想:「哎吔,好開心,一百八十蚊七包藥,抵睇!」為何香港這麼多 local廠可以生存?這是原因。
全香港有八十七種已經註冊的撲熱息痛(必理痛),還未計算混合藥,這家廠用S做logo,那家用L,就是因為衛生署無監管。法例上衛生署長無權不准 許人註冊,但法例有空間加價嘛,現在二千幾三千元不到就可以註冊一隻藥,你試下加到十萬元一隻,睇下local廠做唔做?最後只剩一、兩間做,你食得晒九 龍區的私家醫生,就開機做。
衛生署被指欠缺監管,其實是自己造成,為何要批一萬九千隻藥?縮小到一萬隻藥,無咁易舐野啦;只有三十幾個藥劑師,怎樣巡查廿五間廠、五百間藥房?衛生署表明不查私家醫生,這是另一個問題。

拆家
藥物推銷員、私家診所醫生也甚多蠱惑,曾蔭權賣過藥,應該知道不少。
他當然知道,而賣藥basic salary最高。私家醫生買一百盒,sales送多二十盒,買十送二。醫生話抵,可能明明有另一隻藥更加適合病人,但他不開,開這一隻,利錢影響判斷。
醫生一買,買一百盒?當然不是,買一個貨櫃!自己拆給其他醫生,其實犯法,好多藥廠老闆不願見到這樣,一百送二十,其實賺少了,但保證了大量出貨,偏偏sales有能力deal到,全公司最賺錢就是他,無理由炒。Sales只有月頭返工,之後返大陸玩,你做老闆拿他沒法。
好多醫生做拆家,同時醫人,他們通常不是出名醫生,但有財力,四百萬?得,寫cheque俾你;出名的反而懶得賺這些錢,每次收取客人一千元直袋好過。
藥房每天營業十二小時,根據現時法例,藥劑師只須八小時在場;歐化事件之後,政府成立藥物檢討委員會,打算規定藥劑師十二小時坐鎮藥房,可是老闆仍然胡亂賣藥。
實際上,外面藥房的藥劑師沒有地位,老闆:「阿發,你去麥當勞坐下……得啦,有事我嗌你!」原因?老闆要賺錢,有人想買偉哥,沒有藥單,老闆:「得啦,二百四,二百四。」藥劑師三萬元人工就是這樣來的,但藥劑師坐在藥房,阻頭阻勢。
老闆可以衰到咁,因為財大氣粗,我(才查)Benz,你坐巴士。我認識一個大陸人藥房老闆,(才查)S500,賣藥好盡,避孕丸,賣!事後丸,賣!乜都賣,完全看不起藥劑師,我覺得可以改變一下。
你入到藥房,第一個見到的通常不是藥劑師,而是老闆或者頭櫃,我認識一個病人,想買骨質疏鬆藥,結果只買到大堆鈣片,所以我們要教市民找藥劑師,因為藥劑師不敢騙你,他騙你,他連牌都無。
如果藥劑師不在,老闆說:「藥劑師屙緊屎呀!」即是沒有藥劑師啦!

神藥
蘇曜華兒時哮喘,一個大陸醫生開「神藥」給他吃,結果吃出一個藥劑師來。
我吃了兩年,直至爸爸說我好轉,診金又貴,每次百幾,便不覆診,豈料沒吃藥一個月便復發,入急症室,醫生拿我的藥去化驗,是類固醇,原來我吃了兩年高劑量類固醇!
(可有後遺症?)可能較矮,皮膚較差,(據聞類固醇影響生殖器官啊?)袋袋較細,但我不知道,沒機會比較,生左個仔就算啦!
那時我立志一定要讀醫,或者藥劑,所以中五畢業跑到藥廠做暑期工,這才發現職員不戴口罩、手套。醫科要讀多兩年,最後兩年臨床又特別貴,老豆又要供細妹讀書,結果我在英國諾定咸大學讀藥劑。我們已經是畢業之後第二好搵的行業,第一是精算師。
九六年畢業,但政府不開新位,我做了五年配藥員,○一年政府終於聘請藥劑師。
○七年政府唔知點解屎忽痕,突然point 25請人,師弟入來還高級過我們,我們○一年入職真係好洩氣,無辦法,政府要做屎忽痕動作。
(蘇曜華食政府的俸祿,罵政府的屎忽,不怕前路難行麼?)我唔出聲,唔等於有得升,叻過我的人大把,我只是多野講,唔等於做野叻;即使無得升,但年年跳point,我好滿足。如果他們怕我講野,盡快升我囉,升左我就唔做會長囉!

策略
蘇曜華正職是瑪麗醫院藥劑師,上司是港島西聯網藥劑服務主管崔俊明,經常舉起昊天鏡替蘇曜華擋煞。
在學會裡他要請示我,但醫院裡他在我之上。他不敢亂說話,上頭曾經叫他收聲,所以他話不敢說盡;我做會長,可以說得較盡,回到醫院,有壓力時,他替我頂,這就是策略。
暫時沒有人搞我,可能人家覺得我後生,完全沒有能力擊敗他們,不放我在眼內。我做會長,一定要講野,要講多一些人話,不希望像另一個會(香港藥學會)沽名釣譽霸住個位。
那個會(藥學會)好重要,是法定團體,可是七二年一班在社區工作的藥劑師不滿他們只顧打麻雀、遊船河,於是自己組隊「執業藥劑師協會」;八七年輪到我們一班在醫院工作的藥劑師看不過眼,無理由成日遊船河,應該唱下K(這是說笑),於是自己組隊「醫院藥劑師學會」。
我們搞新聞發布會,藥學會不出來;我們用「全港藥劑師」名義,他們又反對,說缺少了他們,我們照用,完全不當他們有到。這是我們行業的問題,我也不想踩那邊,不想令人覺得我們內鬥,我只希望醫院及社區藥劑師同一陣線,做些事出來。

平靚正藥
公立醫院有時開單叫病人自費買藥,可是很多市民根本負擔不起,有見及此,去年十一月聖雅各福群會開創Health Bank,廉價向國際性大藥廠買藥,例如市價八百五十元一盒的肝炎藥,六百元便有交易。
但凡六十五歲以上或領取綜援的人士,經社工轉介後都可購買。聖雅名福群會透露,現在參與的藥廠包括葛蘭素史克、賽諾菲安萬特、百時美施貴寶,另外拜耳、武田、美國默沙東、美國雅培、楊森快將加入。
蘇曜華有份參與,他說:「藥廠都有好處,原價三萬,減至萬五,sales volume高了,都有得賺,又賣到廣告,良心企業,總好過條友死左。」
這個Health Bank全球首創,連歐美也沒有,「歐美不需要,因為政府包起晒所有藥物。」蘇曜華講落都幾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