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0, 2011

竹葉心清心火

20/4/2011 李藝明

【am730】分開多年,一班佻皮反斗的小學同學,最近難得再聚。轉眼大家都是成年人,不得嘆時光飛逝。久別重逢,話題離不開想當年及互報近況。

當年年紀最小,但成績最好的小周,不負他先天優良的數學頭腦,現為投資公司的要員,每天與數目字為伍。早熟美人MM,仍是單身,她怨恨香港沒好男 人,害得過度空閒的她,已讀了兩個碩士,大家馬上預祝她將成為M博士,弄得美人又氣又好笑。最出人意表應該是小蘇,男仔頭的她,當年為了堅持只肯穿褲,不 肯穿裙而和老師吵架,竟是最早婚及最早為人母的一個。大家都猜中,藝明是從事中醫業。藝明驚訝,但他們說,原來早有端倪……

小學時,有次有同學心煩失眠,小便又黃又少,舌尖很紅,又長痱滋,藝明曾教她到公園摘竹葉心煲水調和蜜糖飲用。她飲了一兩次,身體就改善了。她覺得這方味道清香,又很有效,於是輾轉教給了其他同學。

若不是小學同學提點,自己也忘了,原來這麼自己早就「行醫」了。

竹葉,隨處可見,它卻歷史悠久,可藥食兩用的中藥。它有清心和胃火的作用。暑熱出汗過多,令人頭昏胸悶,也可用竹葉煲水飲來消暑。而選用竹葉心,取其以心走心的原理,專治心火亢盛引起的心煩口瘡,和小便赤短。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竹葉原來不止有清熱作用,它還含有竹葉黃酮及其他天然抗衰老成分,有的更是竹葉特有的,有提煉為健康食品的價值。不過,竹葉性涼,若非實熱體質,不宜飲用生採的鮮竹葉。

現在,藝明一定不會叫大家到公園採竹葉或竹葉心,這樣豈不是教人破壞公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