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31, 2011

楊天命︰假如讓我殺下去

假如讓我殺下去 31/5/2011 楊天命

【都市】追看多年的日本漫畫《醫龍》最近終於完結,為了好好享受結局,決定將作品由頭重溫。故事中段的情節,講述女醫生被逼於兩個病人之中進行選擇:到底應該替成功機會較高的少女動手術,藉以完美無瑕地完成論文,還是應救手術風險極高,但不治療便會很快死亡的中年婦人?

女醫生反覆思量,決定選擇少女,因為一心想改革腐敗醫療界的她,一路上犧牲了很多的性命,才抵達至今天的權力核心,若這刻手術失敗,多年心血便會功虧一簣,之前犧牲的病人也會死得毫無意義,所以她決定將人命繼續犧牲下去!

無獨有偶,天命最近看了一齣名為《Gunless》的小品電影,片中的牛仔男主角剛好也面臨了類似的抉擇:被平靜小鎮生活感化的他,仍堅持要履行早 前約好的槍決,因為他認為若不堅守這種牛仔的守則,過去死在他手上的十一人便等如枉死,他不但面對不了這些亡魂,更面對不了曾經濫殺的自己!

其實不論是這名牛仔,還是《醫龍》中的女醫生,他們同樣也因執著而生了一個嚴重的盲點:過去已經過去,誰也改變不了,所以當下痛改前非,多救/少犧牲一條人命才是最重要!亦即所謂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也!

當然,有人可能會反駁,若「悔改」就等於贖罪、就可以成佛,那麼不是很便宜了那些一生作惡並於最後才懺悔的壞人嗎?其實不同的宗教對此有著相當迥異的觀點,若以佛理而論,「立地成佛」不過是個比喻而已,但能決心種下這顆向善的種子,就已經是一個最好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