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2, 2011

玫瑰冰水

19/4/2011 吳 昊
【大公】玫瑰冰水,古時波斯皇帝和貴族的最高享受。

十一世紀初,阿拉伯醫學家阿維斯納發明了從玫瑰花中提取玫瑰水的蒸餾法,窮奢極侈的波斯貴族就在這香噴噴的水裡加冰飲用。水貴冰更貴,一杯玫瑰冰水價值等同黃金。

阿拉伯歷史上的一代梟雄薩拉丁也愛玫瑰冰水,僱有化學師專職蒸餾法,派遣專人往雪山開採冰塊。正因薩拉丁,玫瑰冰水竟成為耶路撒冷爭霸戰的插曲。

十字軍東徵,初時把阿拉伯諸部族打個落花流水,以「聖戰」為名,以搶劫屠殺為實,搞到天下大亂。軍人出身的薩拉丁有雄才偉略,呼籲阿拉伯部族聯結起來對抗強敵。他最痛恨的是聖殿武士,他們打家劫舍,挑起戰爭。在巴勒斯坦「哈丁之戰」中,薩拉丁軍隊假裝敗走,誘敵深入沙漠,在水源附近埋伏重兵夾擊,十字軍在烈日之下水盡人亡,全軍覆沒。

當耶路撒冷國王和聖殿武士團長被押進陰涼的帳篷,薩拉丁好整以暇的喝玫瑰冰水。他親自奉上冰水給國王,國王喝了幾口,把杯子交給團長,讓他也潤潤喉,薩拉丁立時大怒:「我沒有準許你給他水喝,我並不饒恕他。」

原來,按照阿拉伯人的傳統,犯人得以施與飲食的就表示已被赦免,這萬惡的聖殿武士不在此例,因為薩拉丁曾發誓要親手宰了他。果然,薩拉丁手起刀落, 武士人頭落地,把國王嚇個魂飛魄散,而耶路撒冷亦失陷(一一八七年)。這段玫瑰冰水故事很有名,東西方所寫的十字軍東征歷史皆有記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