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9, 2011

「發物」刺激須戒口

癌症病人要戒食的發物 6/4/2011 李藝明
【am730】癌病治療前及治療後的療養期,應該比平時更加注重飲食,本欄曾提到病人排期等待化療時,應注意不要進食「發物」,因癌細胞已在體內,若一旦受「發物」刺激,病情可能會快速惡化。有讀者詢問,甚麼是「發物」?

病中食忌,即戒口,戒食一些會令病情惡化,或者阻礙病勢轉好的食物。「發物」,淺易些說,是一些會加深病情的食物。平日,外感傷風感冒,要戒的是生冷、肥膩、腥臊和熱氣食物。而癌的護理亦類似,而戒的多數是一些動火,動風,濕毒,及有特殊成分的食物。

舉一些例子:動火,即容易引起熱氣的食物,好像煙、酒、蔥、蒜等。烹調方法,也可以令一些本來不是動火的食物變為動火的食物,例如:高溫油炸,辛辣 食法,或用了溫熱材料熬成的滷水製品等。一些動物肉類,特別能生熱動風,所以患有任何瘡病不應該吃燒鵝;患有高血壓或肝癌及前列腺癌不應該吃公雞。

特別一提豬頭肉,它含特殊蛋白質,會刺激身體免疫反應,本身易有過敏的人及癌病患者,最好不要吃。早前,有朋友聽聞有一小店的豬頭肉聞名,吃了一 次,次日就爆出一顆含膿牙瘡。這位朋友平日極少生病,吃了一次,也就怕怕,若是帶病人食了,後果就不堪設想。鱔魚、鰻魚、亦不適合剛做完電療化療的人食。

從中醫角度,痰濕亦是生成癌病的主因之一,所以一些性質黏滯例如:芒果、酒、肥肉、麵食等,痰多大便爛的人要注意!

被視為發物的食物尚有很多,例如雞蛋、魚蝦蟹、菇類等,但我認為視乎病人所患何病,及配合其他食材同煮仍可以適量食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