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0, 2011

通漲下的殯儀業

殯儀產品追通脹加價一成 20/5/2011
【東方】物價飛漲,除衣食住行外,連送別先人走上人生最後一程的開支亦要面對通脹壓力。不少殯儀產品如紙紮品、鮮花及靈堂靈車租用近日加價一成,有殯儀業界指人民幣升值與原材料漲價無止境,即使加價一成也是「頂住先」,短期內或需要再漲價。

0520-00176-048b1
黃景宙表示棉花及化纖等較去年漲價三成,同業承受不少加價壓力。(林少權攝)

香港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稱,殯儀產品五年沒有加價,但來貨成本逐少增加,當中靈堂靈車、紙紮及鮮花較去年加價約一成,棺木及壽衣等仍「頂住」 未加,「短期內唔擔保要再加,最少要加番兩成半先抵銷番業界頂既數!」他說,業界不敢貿然將成本轉嫁市民,一方面未知市場承受力,另方面亦了解到市民也會 將貨就價,例如一場喪事花費二萬至三萬元,後人會選低一級棺木及壽衣,減少一個打齋,甚至選擇直接從醫院出殯的亦較以往多了一成多個案。

0520-00176-048b2
近年多了年輕人選環保棺木,紙價上漲及工錢增加下環保棺與木棺價格相若。

環保棺木銷量急升九龍殯儀館董事程廣寧指,人民幣升值、工資升及原材料漲價,令紙紮、棺木、骨灰盅價格普遍加價兩成,但業界 抱觀望寧願減少利潤。棺木公司總經理陳懿德稱,近年年輕人多選擇由廢紙循環再造的環保棺木,由以往每月銷售二十件增至近年的一百件,但隨紙價上升漲價百分 之四,加上環保棺木全要由人手切割及裝嵌,售價與木棺相若。

售賣壽衣壽被的黃景宙表示,原材料棉花及化纖等由去年一月至今漲價三成,公司已從多元化發展開拓業務,今年便生產了縫有仿照教宗袍圖案及十字架的壽被,計劃銷售至菲律賓市場,一套連枕頭售三十元美金,即約二百三十四港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