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4, 2011

保健養生海參茯苓粥

海參茯苓粥 23/2/2011 李藝明
【am730】早前,本欄介紹多種食物的膽固醇含量比較,最後提到海參是幾乎無膽固醇,同時富含蛋白質,又容易消化,最吸引女士們眼球的是,海參含 豐富天然膠質,常食可增加皮膚彈性,減退皺紋。有讀者馬上追問,可否提供海參的保健食譜?好喇,送上一個適合保健養生的海參茯苓粥給大家。
材料包括(二至三人分量):發好的海參100克、粳米100克、茯苓30克、薏仁30克、杏仁10克、百合30克。
全部材料共煮成粥,加小量海鹽調味後,即可食用,味道清淡,又能健脾益氣。在剛過去的農曆年,吃得太多,而出現消化系統的不適,可煲這個粥和清理腸胃。
這粥超級低脂,及低卡路里,非常適合用作減肥餐單。較少人提過的是,海參還有調經和安胎的效果。所以,準媽媽又可有多個餐單可供選擇了。海參,雖然被列作山珍海錯,但它本身無味,因此習慣甘肥厚味的人,可能嫌這粥太過淡口,必要時,可以加點瘦肉碎,或小元貝增加鮮味。
海參茯苓粥,還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對患有肝膽及胰臟病的人,或癌症健康調養的人士。
還有一類人群,亦很適合吃這粥保健,就是吸煙者。有研究發現,吸煙對健康的損害,不是長年累月的結果,而是由你吃第一口,它已開始傷害你。海參茯苓粥中的材料,茯苓、薏仁、杏仁、百合都是性味平和,既能健脾,又能補肺,加上海參,及幫助身體清除血液中的有毒物。
不過,最健康又聰明的做法,當然是馬上戒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