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8, 2011

抱好離別

27/5/2011 素黑
【am730】分手的戀人,一年後,在交友網上向前愛留下一句窩暖的問候:「你還好嗎?」老朋友一樣的問候,發自內心真誠的掛念,送上為成長和愛而分手的祝福,很動人。

女朋友A跟丈夫簽離婚紙,臨別前主動上前跟前夫抱別,送上祝福,和可能是相處以來能給的最大的愛。對方的身體猶豫地反應,不太情願,不可理喻。讓A決心放下這段關係,經歷不可避免但必須的隱痛的動力,是愛。她說:「最大的愛,是讓自己和對方自由地成為他自己。」

可惜,太多戀愛卻是為扭曲自己成就他人,或者其相反,啊,離自由還很遠。很多戀人的戀愛目的,諷刺地正是為逃避自由,借困守關係掩蓋寂寞,害怕長大,借依賴對方迴避自身的成長責任,賴在孩童世界裡,不想走出來,面對現實。

分手應該怎樣才好?這不是單方面可以控制的。再希望對方好,對方也不一定願意接收,也許他太累了,也許羞於再回應,也許懷著恨和埋怨,也許無知也無助。有人分手時會想到別分離吧,還有轉機的可能嗎,真的要就此分開嗎?後悔怎麼辦?這些想法和心結都是退步的,沒有為人生帶來進一步的機遇。不是白愛一場 是甚麼?

「別」離是退步的,是執著;離別是進步的,是勇敢。抱好離別,感恩上路。愛別人不遂,先愛好自己,從離別中成長,不計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