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3, 2011

戀上身體曲線

線條的誘惑 14/1/2011 B. Wong 新Monday Vol.537
人類的軀體有著最美麗的線條,起伏有致,充滿動人的神秘感。

曾經幫好些朋友、模特兒拍下全裸的照片,男男女女,拍之前讓他們舉健身器械作為熱身,好讓肌肉的形狀更豐富細緻。而我,比較喜歡替朋友拍照,過程中你一言我一語,閒話家常也好,討論時事也罷,當中的交流使人渾然忘卻赤身裸露的尷尬,當朋友嘛!本該袒裎相見,坦然相對。倘若面對的是陌生人,要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百分百的誠意,對給人嬉皮笑臉印象的我來說,著實有些難度。

男性和女性的胴體,各有吸引,但我想先說男性。喜歡拍男性肚腹以上的部分,頸項、手臂、輪廓、鼻子……把這些身體部份「斬件」呈現,焦點集中在自然原始的線條上,是那樣具生命力,那樣令人迷惑於造物者的力量。看著一個男人側著臉沉思的剪影,倔強而落寞,禁不住猜想他其他的肢體是如何擺放?手臂曲起的弧度是否也透露著心事?我們總是只看見所有的其中一部分,只能擁有最貼近真相的認知,而從未知道甚麼才是真相。但有些事情,或許,不知道更好。

事實上,我最想肢解人體。說的是把人拍成支離破碎,血肉淋漓,皮膚被鞭打成皮血相扯,那種質地會是怎樣的呢?不過這接近北野武、昆頓塔倫天奴的暴力美學,當然不能訴諸暴力來達成,只能靠特技化妝了。另外,也很想嘗試不使用後期電腦製作來把一個人填色,方法就是用大耳窿慣用的技倆--淋油,把乳膠漆由頭到腳淋滿被攝者的全身,那個線條大概是最minimal,卻又是最神秘的。

B.Wong簡介本港著名「Secret 9」Production House攝影師,曾幫古天樂、林嘉欣拍攝造型照片;及林峰、Rubberband等藝人拍攝唱片封套。是個放下工作,也會拿起相機,記錄所愛事物的攝影師。
如果想知多點,可以上他公司網址︰www.secretnin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