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7, 2011

濟南市雜技團《粉墨》總評(下)

鬧天宮

請留意只有第一個出場背向鏡頭的猴子有尾巴!
孫悟空大鬧天宮,與天兵天將大打出手,穿越形形式式的地圈。
眾猴架設地圈時,哪吒穿過自己的乾坤圈(5:34-5:39)。
可能萬眾矚目的壓力太大,《泥塑》男主角穿越壓軸的五環地圈時往往不能一氣呵成,二月一日那場第三次才過關。第二次和第三次起跳前觀眾掌聲鼓勵。
希望事後他挨罵不會那麼狠吧。

洛神

伴舞女生的粉紅袍下是《白蛇傳》的戲服。
男女主角戲服稍為平淡,男主角白衣左側的粉紫綴粉紅色塊有點突兀。
洛神的丹鳳眼予人兇惡感。
自己抄自己,重灌《濟南市雜技團《粉墨》小評︰一月廿四日第三場》
為甚麼要大力推薦《洛神》?第一,喜歡飛上半天的表演;第二,甫開始飛天已有驚險場面,其後高潮不斷--男生與女生原先各自抓緊彩綢手牽手,驀地在 1:12男生單以雙腿力量緊緊夾著女生飛舞,繼而男生先後以腳掌、雙腳、單手支撐女生,兩人沒有鋼絲繫著,台下沒有氣墊,令人歎為觀止;第三,背景曲動聽,緊扣劇情,若附上歌詞就好了。十天演出裡,中間數天洛神個人表演時會凌空一字馬(5:00-5:03),首尾兩場都沒有。

白蛇傳

實在目不暇給,看多數次才留意到蹬傘的白蛇和晃圈的白蛇是兩個人。

鍾馗嫁妹

趣緻詼諧表演,開心熱鬧過新年。但小鬼拋草帽水準欠穩定。


戰鼓

典故來自梁紅玉高台擊鼓,以高椅和倒立飛磚演繹。主演疊起椅子時伴隨隆隆鼓聲,令人神經繃緊。
據聞構思時因顧慮女生體力不足,改由男生表演,我想只是沒遇到合適人選罷。杭州雜技團首本名作《脖子高椅》的主演廉蕊和沈穎吟均是女生,難度不比《戰鼓》低。
也許因為主演穿上桃紅衣,沒有一絲贅肉的鋼條身形,以及驚人柔軟度,感覺有幾分像女生。
最後主演在高台展開卷軸,O九年的是「春秋《粉墨》 戲夢人生」,來到商場就變成「太古城中心祝大家大吉大利」,入鄉隨俗,哈。
表演結尾兼作謝幕,主演展紅綢由高台飛落最有型。

霸王別姬

可能項羽沒來香港,令只有虞姬的《霸王別姬》十分奇怪。
還是專心看虞姬和紅衣女生舞水袖,粉紅衣女生轉毯好了。
紅衣女生邊舞水袖邊打側手翻,俐落有型。
《虞歌》最好聽!
四面楚歌聲 為君舞婆娑
今朝清秋後 無人解憂愁
如何騅不逝 如何可奈何
愛可敵十面 勸君聽虞歌

分別一瞬間 對酒當歌浪跡天涯
愛情的懸崖 劍器飛舞誰掙扎
分別一瞬間 對酒當歌浪跡天涯
愛情的懸崖 長袖飛舞熱血灑

副歌︰
可奈何 英雄做夢美人寂寞
可奈何 力拔山兮無法依托
可奈何 十面埋伏四面楚歌
聽虞歌 朝朝暮暮悲歡離合

(重複副歌四次)
等來世再相會
上月某天穿梭巴士錯過往公司的天橋口,被迫過啟德隧道,繞大圈才到目的地,沿路心裡喊著的就是「可奈何--」

集體武術

夜光演出的集體武術《三岔口》無法搬到商場,因此以大型武術代替。
人多的好處就是夠氣勢,方陣足可壓場。
外國人喜歡的Kung Fu非我所好。


三人高車踢碗
 
原名《掛帥》,有十二人演出,所以開頭穆桂英會出場。
只是主演的表現強差人意,是怯場也好,缺少經驗也好,到底我是看表演的,無理由要為她能否把碗踢到頭頂操心。

延伸閱讀

濟南市雜技團《粉墨》小評︰一月廿四日第三場
濟南市雜技團《粉墨》速記
濟南市雜技團《粉墨》總評(上)

六尺之下的日記︰拼貼出來的激情
一篇詳盡的《粉墨》評論。
雜技《粉墨》的博客
官方網誌,上次更新已是兩年前。有《粉墨人生》和《虞歌》歌詞。
濟南雜技團新編劇《粉墨2》將於4月28日首演濟南雜技團推出《粉墨2--紅色記憶》為建黨獻禮
籌備經年終面世,趕上全國大紅潮,但毫無共鳴,還是有緣去濟南時隨興欣賞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