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8, 2011

伊斯蘭學者分析拉登之死

什麼人訪問什麼人﹕
伊斯蘭學者﹕拉登必上天堂
 8/5/2011
【明 報】前言﹕拉登身亡後,香港媒體集中引述西方報道,對伊斯蘭世界的回應甚少著墨;有說六成內地網民同情拉登,原因也鮮有被分析。奧薩馬(化名)是來自東部 的中國境內公認的著名伊斯蘭領袖、學者和阿拉伯語導師,曾往麥加朝聖,在穆斯林群體中廣有影響力。他近日婉拒了眾多中外記者採訪,因為自言觀點與主流媒體 太不一致,不希望引起相關組織不便。筆者與他相識多年,不時向其請教伊斯蘭教義,經再三勸說,終獲答允以化名分享他對整件事情的回應,以下與伊斯蘭教義相 關的筆錄已經奧薩馬本人核對。筆者對一些觀點自有保留,特別是關於猶太人的論述,但無論我們是否認同,這都是能引起思考的資訊。

問 沈旭暉
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香港中文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碩士課程客席副教授及統籌

答 奧薩馬
化名,中國境內著名伊斯蘭領袖及學者

訪問助理 李珈慶

拉登數年前已死,美國自編自導自演
沈﹕一般穆斯林對拉登的死有什麼反應?
奧 ﹕呵呵呵(笑)……很簡單,就是沒有什麼反應。我的即時反應就是如常,沒有理會,因為我覺得整件事情很可笑﹕其實美軍是怎麼殺死他的呢?當我愈花時間去看 這新聞,便發現整個事件都是美國自編自導自演製造出來的。我認為被美軍殺死的人不是拉登本人,我估計拉登數年前已死了,但美國是聰明的,等到現在這時機才 演這套劇目出來。

沈﹕怎麼知道拉登一早死了?
奧﹕我知道拉登早前身體是不好的,特別是他有腎病。如果你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那些衛生 環境惡劣的地方要洗腎,哪可以像香港一樣隨時進行呢?何況現在說他死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坦堡近郊的軍事設施附近,那你說巴基斯坦政府不知道,可能嗎?那也 是美國劇目的一部分罷了。美國已經不是第一次說謊了,就像伊拉克有什麼大殺傷力武器?其實美國情報知道得很清楚。

沈﹕假如這真是美國自編自導自演的劇目,為什麼要選這時機?
奧 ﹕呵呵呵(笑)……這事情根本對世界沒有什麼影響,最得益便是美國以及奧巴馬自己。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時間,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都沒有進展,經濟也搞不 好,必須證明在反恐戰爭交出成績,奧巴馬才可連任。我們的媒體還忽視了一些很重要的事﹕拉登所謂死前,埃及的變化很大,那過渡政府居然讓伊朗軍艦通過蘇彝 士運河,巴勒斯坦的哈馬斯及法塔赫剛落實在埃及和解,這些都不符合美國利益,反映奧巴馬不懂處理茉莉花革命,所以這是轉移視線的時機。

沈﹕即是奧巴馬比布殊聰明?
奧﹕數年前我到沙特,很多沙特人跟我說美國不會捉拉登,因為拉登家族跟布殊家族生意太多。這次布殊拒絕到世貿遺址陪奧巴馬演戲,一來覺得沒面子,二來也是因為自己的家族尷尬。

處理「拉登遺體」完全不符伊斯蘭教義
沈﹕美國說根據伊斯蘭教義,已把拉登海葬。假如被殺的真是拉登,美國應如何處理他的遺體呢?
奧﹕根據正宗伊斯蘭教規,必須交由穆斯林自己處理他的遺體。就是美國要自己經手,也要找伊斯蘭宗教領袖主持葬禮。美國說根據伊斯蘭教義完成,難道美軍內有人懂得為拉登讀葬禮經文?

沈﹕那伊斯蘭教有沒有海葬的習慣?
奧﹕只有一種情況﹕假如人在海上死了,到岸上可能要花一兩個星期,才可以海葬。程序是先將遺體潔淨,用白布包裹,進行簡單葬禮,然後放下海。從來沒有穆斯林在岸上死了進行海葬的。

沈﹕美國也說擔心有人會將拉登的墳當作聖地崇拜,所以才海葬。
奧 ﹕這完全不可能,只反映美國對伊斯蘭教的無知,編寫這劇目時,功課做得不夠好。拉登是屬於瓦哈比派的,他們死後根本沒有墳墓,也不會立碑把名字寫上去。你 看信奉瓦哈比的沙特王室死後,哪裏能找到他們的墳?也不過是簡單埋葬而已,在哪裏後人都不知道、也不在意,死了就死了,其他人對他葬在哪裏問也不會問。美 國說沒有地方可葬拉登,完全是荒謬。

沈﹕有穆斯林會把墳墓當聖物嗎?
奧﹕什葉派才重視墳墓,像伊朗的霍梅尼死後,他的墳造得很大,花了以億計的美元,很多人到那裏看。蘇菲派的導師死後,有時也是如此,印度、巴基斯坦、中國甘肅、寧夏和青海都有這些墳,但一定不是拉登這派。

穆斯林眼中的拉登﹕動機正義的罪人
沈﹕拉登在穆斯林世界受支持嗎?
奧 ﹕首先,我們至今不知道9/11是否拉登做的。蓋達組織是沒有地方的,也沒有架構,其實只是一種精神。他的精神像反美、反以色列、支持巴勒斯坦人,這理念 很多穆斯林一定支持。如果你的行為是為了正義,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財產、家庭、國家和領土,有什麼問題呢?但如果行為是撞擊那個大廈或炸酒店,令完全無 辜的人失去生命,這是沒有穆斯林會認同的,因為這是伊斯蘭教義不容許的嚴重罪行。就是真正的Jihad,都不可以傷害無辜的人。

沈﹕拉登這個人在穆斯林心目中的形象如何?
奧 ﹕他很虔誠,生活很刻苦,而他是富有的,為何這樣辛苦呢?只是為了他心目中的正義。因此很多穆斯林中都認為他是英雄,起碼出發點是好的。何況我們中國人看 面相,你看拉登像是壞人嗎?美國就是利用他的單純來對抗蘇聯。就是9/11真的是他策劃,不少穆斯林也一方面當他是英雄,另一方面不認同他的手法,因為不 符合教義,感情是複雜的。

沈﹕為什麼拉登的出發點這麼重要?
奧﹕在伊斯蘭教,意念非常重要,一切出發點一定要為了真主安拉,才可以 上天堂。例如就是你捐錢幫助了人,但動機只是沽名釣譽、為了個人利益,也是違反教義的。至於以好的動機做壞事,同樣是違反教義,例如我們穆斯林不可以賭 錢,如果你開賭場,說是為了賺錢起清真寺,可不可以?當然不可以。

猶太人才搞恐怖主義,塔利班只是八十後
沈﹕說到底,你認為9/11是一件什麼事?
奧﹕拉登從來沒有說這是他做的,我們至今都有大量真相不知道。有一種說法是9/11是猶太人做的,目的是製造有利的國際形勢,當天很多猶太人沒有上班。這說法在中東廣泛流傳。

沈﹕但世界普遍相信是伊斯蘭激進分子策劃9/11……
奧 ﹕這個說法是不合理的。以美國今天的軍事科技,伊斯蘭世界確是沒法比的,唯一可以對抗的就是不對稱手段,但這不等於恐怖主義,不等於穆斯林會殺傷無辜。恐 怖分子其實是以色列,猶太人做這些是一流的,當年鄂圖曼帝國解體後,英國人都對猶太人的恐怖主義沒有能力應付,穆斯林卻是從來不幹這些的。

沈﹕塔利班、哈馬斯也被一些西方輿論視為恐怖分子,你認同嗎?
奧 ﹕塔利班執政的時候是有些過火、有些極端,但這只是對教義的理解出現偏差而已,他們的動機是好的。在阿富汗戰爭中,塔利班在最後階段走出來,這些年輕人就 像現在香港的八十後,很有理想和衝勁,他們對抗蘇聯的軍隊,怎能算是恐怖分子?就是看後來的行為,塔利班對基本原則都是不會亂來的。再說哈馬斯,自己的國 家給人霸佔了,起來反抗,誰是恐怖分子呢?美國把拉登和哈馬斯都當作恐怖分子,又為什麼不打哈馬斯呢?都是為了利益。

沈﹕你看這是反恐戰爭的勝利嗎?
奧﹕呵呵呵(笑)……恐怖主義從來沒有劃一定義,不少穆斯林認為世上最大恐怖分子是美國,很多事情都是他們自己做出來的。你研究國際關係,對這個應該是最清楚的了。

根據伊斯蘭教義,拉登必上天堂
沈﹕有一個說法是拉登以上天堂鼓勵自殺式襲擊者,但根據你剛才的話,拉登假如傷害了無辜的人,就是出發點被認同,也不可以上天堂了?
奧﹕誰上天堂我是不可以判的,只有真主安拉可以判,我只能求主讓他上天堂。何況我們都不知道9/11是否他做,只有真主知道。

沈﹕假如9/11真的是拉登策劃,但他依然希望上天堂,可以如何?
奧﹕殺無辜的人是嚴重罪過,日後要懺悔,求真主的原諒,並要做很多善事及好事來赦罪。

沈﹕根據伊斯蘭教義是可以這樣赦罪來上天堂的?
奧﹕可以的,但要看情況。有人問,殺死人可不可以懺悔?可以。又有人問,我去殺人,我可不可以殺死人後懺悔?這就不可以了,因為這是動機的問題。但我肯定拉登是有懺悔的。

沈﹕何以見得?
奧 ﹕因為穆斯林每一天都會懺悔,我們說錯話,做錯事,無論是否知道,都要懺悔!呵呵呵(笑)……每人每天都犯很多過錯﹐我們穆斯林天天懺悔既是為了自己知道 的過錯,也包括了自己不知道的過錯。拉登是很虔誠的穆斯林,所以他就是策劃了9/11、是否主觀知道那是罪,也肯定懺悔了很久。

沈﹕那就可以直達天堂了?
奧﹕不是。一千多年前,有人問先知穆罕默德,殺了人會如何呢?先知說,殺人的人會受到「火獄」的懲罰,但被殺的人也要進入火獄,因為當時雙方的動機都是想殺死大家。當然,現在時代改變了,假如被殺的人真的完全無辜,也可以對教義有新的演繹。

沈﹕火獄就是天堂的對立面,我們常說的地獄?
奧 ﹕根據古蘭經,信真主的人將來都會上到天堂。但假如穆斯林做了壞事,儘管他會求真主原諒,但真主原諒多少是沒有人知的。他死後會先到火獄接受懲罰,真主是 公平的,會按每人的壞事程度和懺悔程度,決定他在火獄接受懲罰多久。經過火獄的懲罰之後,只要你生前信真主,總有一天,你會從火獄走出來進入天堂,也就是 indirect的「間接式上天堂」。

沈﹕拉登完全不經火獄是否可能?
奧﹕也可能,但每人情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聖訓記載,有個 人見到一隻狗快要死便給他水,最後救活了狗,這件事傳到穆罕默德耳中,聖人說這個人做了很大的善事,足以抵消之前所做的所有壞事。又有人在家餓死了貓,先 知卻說這足以抵消之前的善事。有些人做了很多壞事都可能受到主的原諒,直接進入天堂,這些全是真主決定。

沈﹕言下之意,是拉登早晚也會到天堂?
奧﹕對,而且假如他真的被美國打死,會上得更快、更直接,因為他已是烈士。

沒有留言: